【纪检人•手记】“你是纪委书记,要带头做好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7-02 07:45:08 | 【 打印正文 】

离脱贫摘帽国家第三方专项评估的时间所剩无几,全县所有乡镇的干部职工们,都应该有很长没有回家了,作为乡纪委书记的我也和大家一样,奋战在扶贫攻坚第一线。

在这细雨绵绵的深夜,我忽然想写点东西,不是表功、不是张扬、更不是抱怨,只是想说说自己的一些感受,想让身边的朋友和家人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为什么不太爱回家了?

扶贫的重要性和使命感就不过多说了,大道理大家都知道,都明白。

要怎么说我的感受呢?思前想后,还是拿几个真实的实例来说说吧。

实例之一:

 我作为乡纪委书记,分管联系的叫曼允村委会,该村共有贫困户88户。根据乡里的安排,要求每个干部职工都要挂钩一个寨子,我就挂钩在曼允村委会的芭蕉寨村小组以直过民族拉姑族为主,这个名为芭蕉寨村小组,有135户人家,其中39户为贫困户。和我一起挂钩这个村小组的还有州疾控中心驻村工作队员刀洪同志,他是20162月来到芭蕉寨的。

与这位比我年长好多的刀洪大哥接触,他雷厉风行,踏实肯干的做事风格,让我很欣赏也很佩服。

刀洪来到我们勐往乡住村后,不是选择住在条件更好些的村委会,而是直接住在他们单位帮扶的芭蕉寨村小组里。

没过多久,他竟然把妻子也“哄”到寨子里,和他一起与当地的老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起了乡村简单恬静的农人生活。

时间一长,村里的老百姓也把他们当做“自己人”了。

后来,我逐渐发现他们夫妻驻扎的村里,有了好多变化,老百姓的家里屋外环境卫生慢慢变得好起来。

有一次去村里,我问了一户住在刀洪夫妻旁边的人家:“大姐,咋个你们村里现在的卫生搞得这么干净?”

想不到这位穿着干净整洁的大姐想都未想,就回答我:刀洪家的老婆,每天早上起床就把自己家屋里屋外打扫得亮堂堂的,衣服也穿得干干净净的。人家大老远来都能这样,我们不学着做,就对不起他们的好心了。

是啊,芭蕉寨的变化不关是环境卫生,人的精神面貌,对发展渴望的悄然变化,还真让我很吃惊。

过去,村里的群众,见到外来人员,就会远远躲开,很少和你打招呼,更不要说交流,思想也很封闭。

自从刀洪这对扶贫夫妻在这里住下后,我渐渐发现,村里的村民们会主动和别人打招呼,有些村民还会主动请你到家里做客,陪你聊家常,向你叨叨真心话。

实例之二:

这个实例献给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女同胞们。

为什么要这样写呢?因为在扶贫的路上,是不分男女性别的,只要有工作,谁都不会推三阻四,萎缩不前。

在工作中,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们都会和男同志一样,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和责任。在这些女同志中,有的已经身怀几甲,但只要有任务,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她们依然会冲锋在一线,为老百姓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在我供职的乡镇,就有好几位这样的女同志,其中一位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位准妈妈,她叫罗娇,是乡党委成员。 为什么写她呢?

记得,那是在扶贫攻坚任务最密集、最重的5月底。有一次要开党委班子会,我和她都提前到会议室,我无意看见她的表情不像原来那么放松,坐在那里似乎有点不自在,我就问她:“有什么心事吗?”

她压低嗓门轻声和我说:“我已经有3周没有按要求去产检了......

实例之三:

这是写给我的,也是写给我的家人的。

因为,由于工作繁忙的缘故,每当家人生病时,我无法及时赶到看望、照顾。特别是对老人,是我心中的惭愧。

记得前不久,首先是自己的老岳母因肾衰引起脑萎缩及身体器官的衰竭,在医院里住了3个多月,而我先后才去看望了2次,每次都因工作繁忙当天返回。

在这里,最该感谢爱妻对我的谅解。每当她家老人生病的时候,几乎都是她自己一个人只身回普洱看望,替我尽孝。有时候,他家里有人对我抱怨,妻子总是为我辩解,为我打圆场,真心感谢理解、支持我的妻子!

没有想到的是,在岳母尚未痊愈的情况下,我的母亲也病倒了,但家人没有告诉我母亲住院的消息。

直到我到县上开会,会议结束我回家,家里没人,打电话才知道母亲病重住院的事。

我急匆匆赶到医院,见到病中的母亲。

母亲没有说自己的病情,一见到我就说:听说现在全县都在全力以赴做扶贫工作,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你是纪委书记,要带头做好工作。我的病不重,所以 没有告诉你,不要怪爸妈。我知道你的那点工资,要吃要穿,还要还住房贷款,你岳母病也需要钱。我已经为你准备好1万元钱,你拿去帮助你挂钩的贫困户。另外你要记住,帮助贫困户是你的职责,你不能要求人家回报,更不能拿人家的一针一线。我没什么大病,家里你不用当心,只要做好你的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你是纪委书记,要带头做好工作。”听躺在病床上慈母反复叮嘱的一席话,刹那间我的眼眶湿润了......

在这么支持鼓励我的老母亲目前,我还能说什么呢?唯有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奉献、真心实意为民,才能不辜负我的家人。谢谢上天兼顾我,给我这样好的家人,这样好的妻子,这样好的亲朋好友,谢谢你们!

我相信,只要自己尽心尽力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为老百姓穷尽办法,让他们脱贫摘帽,早日奔赴小康,过上富足的日子,自己才能对得起党的培养,对得起一方百姓的支持,对得家人的理解,支持和厚爱,自己也才会心安。(勐海县勐往乡纪委  吴俊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