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扶贫路上见闻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6-25 09:09:24 | 【 打印正文 】

时下,正值西双版纳多雨时节,被誉为“西双版纳春城”的勐海,连续几天雨淅淅沥沥地下,似乎不愿意停歇。

雨滴飘飞,打乱了先前的上山进村扶贫工作计划。

今早,也许这雨累了吧,渐渐小了下来,似乎有停歇的预兆,我和同事急匆匆乘着这个停歇的“雨缝”,赶往山路弯弯的布朗山扶贫挂钩点曼果老寨……

车行路过素有“优质米201”产地的勐混坝子,车窗外飞速而过的大片农田映入眼帘,农田里泾渭分明的田块,会让你感觉大自然的神奇和农人的勤劳。

走着,走着,车上的一位同事似乎很欢喜地叫了起来:“你们看,这里的谷子都“低头”开始成熟了,看来很快就能收割,马上能吃到新米了。”

“是啊,现在老百姓赶节令栽秧早,我们六七月就能吃到散发着清香的新米,真享福。”

随着他们议论的眼神,我抬头放远望去,田野里鳞次栉比的田块,有的真是已经有黄澄澄稻穗弯腰下垂,呈现在我们眼前,金子般的色泽,醉了田头地脚,醉了静美如画的村寨,也醉了我们这些匆匆路过的人。

远望去,映入眼帘的一个个傣族村寨,在雨过天晴后,天空清新如洗,村寨风景恬静而宁谧,宛如—位婀娜的傣家少女,在那里展示着清纯的美丽。

看着远处的山、近处的座座新建房屋和绕村而过的小溪以及眼前的阵阵稻浪,挡也挡不住的稻香,让你如痴如醉,不能自拔。

此时的我,多想做一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人……

几公里的路,天空碧蓝如洗,极目远眺,远山苍翠,清晰宁静。

田间泛着金黄的稻穗,被风轻轻抚吻、翩翩起舞,似乎在迎接勤劳淳朴的主人前来收获。

一群鸟儿像天空的精灵,在金黄的稻浪上掠过,让大地在醉美中溢出丰满的稻香和农人丰收的喜悦。

此时的我,多想斟上一杯醉心的酒,为阵阵稻香,为那在党的富民政策,在扶贫攻坚“战役”一场场胜利中逐渐摆脱贫困,过上富足日子的人们沉醉……(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