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初核信访件路上与野象的“美丽邂逅”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6-05-30 11:39:12 | 【 打印正文 】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
    “喂,陈副有什么事吗?”
    “现在有封紧急的信访件,你赶紧回单位。”分管信访室陈副书记给我打电话说道。
    于是,正在听时代前沿知识讲座的我马上收起笔记本赶回单位。一回到办公室,陈副书记就把一封匿名的信访举报信交给了我。
    “此件比较紧急,书记批示要求我们即刻核实。”
    我一看,心头一下紧张起来:我们要去核实信访件的勐阿镇最近遭“象灾”,野象群频繁出入周边村寨、公路,并且就在前两天已连续踩死了两个人。是否会偶遇野象群?会不会被野象攻击呢?
    我内心立刻忐忑不安起来。
    “我们知道这个乡镇最近野象频繁出没,此行的确有一定风险,但是此件情况紧急,我们必须马上去核实。”陈副皱着眉头说。
    “好吧。”我有一些不情愿地答道。
    就快到下班时间了,陈副书记便带领着综合室杨主任和我驱车赶往距离勐海县城70多公里的勐阿镇。因路途遥远,我们必须马不停蹄地赶往目的地。
    都快下午七点了,我们便停下车,在途经一个乡镇吃晚饭。饭桌上,听到镇里的党委书记、镇长说最近野象出没,这几天内已有两名村民惨遭不幸,我更加坐立不安。
    草草结束晚饭,我们便驱车赶路。一路上,依稀下着小雨,看到道路两旁每个岔路口都有火堆,觉得很是好奇。
    “平时路旁压根就没有燃烧的火堆,今天怎么一路上全是火堆呢?”我饶有兴致地问道。
    “这些火堆是把辣椒剁碎用锯末捂着燃烧的,大象闻到这种气味就不敢靠近。”陈副书记解释道。
    听他这么一说,我心里又紧了一下,“脑补”了各种野象出没的场景,特别不愿再往前走。因为最近野象出没频繁,天黑时候它们就会出来觅食,所以在天黑以后路上基本见不到人影。夜渐深,漆黑的夜晚只有我们的车在山路上盘行,驾驶员小王的表情越来越凝重,似乎彼此都能听到心跳声,平时聊个不停的陈副也目不转睛地盯着车窗外,空气感觉已经凝固了……
    经过一番颠簸,深夜11点半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一块压在胸口的石头总算搬开了。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们就着手对信访件反映的问题进行逐一核实。中午休息的时候,看到微信朋友圈又被大象刷屏了,就在当天中午12点左右,一头野象就在我们吃饭的餐厅附近“转悠”,还破坏了几间民房,它的出没又弄得附近的村民人心惶恐。
    下午5点左右核实完信访件后,我们便匆匆驱车赶回县城。一路上,野象便成了我们谈论的话题。
    就在回来当天的晚上,又一头野象出现在我们途径逗留吃饭的那个乡镇的街道上,心里头想着还好提早回来了,不然真的和野象“偶遇”了,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勐海县纪委 刀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