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廉洁文化润人心 夯实“廉根基”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0-07 16:34:06 | 【 打印正文 】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弘扬和培塑崇廉尚洁的良好风尚,勐腊县深入挖掘并用好本地廉洁文化资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载体,持续扩大廉洁文化的覆盖面与影响力,增强全社会对廉洁文化的知晓度、认可度、参与度,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成风化俗。

勐腊县召开新时代廉洁文化示范点现场推进会,通过比一比、亮一亮、晒一晒展示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建设成果,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推动“清廉勐腊”建设走深走实。图为州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县委有关领导及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现场推进会。(鲍海燕 摄)

勐腊县纪委监委组建“清风民语”宣传小分队,深入各村开展“送廉入村”活动。图为宣讲员在勐腊镇补蚌村小组向村民讲解党的政策、口袋书等,并向群众发放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册,引导群众了解政策、参与监督。(刘恂 摄)

勐腊县深度挖掘本地历史文化、乡风民俗中的家风故事,打造清风室。通过“听、讲、演、悟”的形式,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举办经典读书会、观看家风电影,召开家风故事会、座谈会,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营造“清廉家风大家谈”的良好氛围。(鲍海燕 摄)

勐腊县中傣医医院以打造“五清医院”为目标,由表及里打造清廉医院,建立健全医疗系统权力运行监督、医德医风建设等制度机制,让廉洁文化滋养医务人员身心,净化医务人员内心。图为勐腊县中傣医医院在医院各处建设清廉文化长廊,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张亚琴 摄)

勐腊县纪委监委扎实开展“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通过学廉语、话廉洁、写廉书等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清廉校园文化氛围,在学生心中根植廉洁因子,打造“校园润廉、干部勤廉、教师清廉、学生崇廉、家庭守廉”的清廉学校,教育引导学生扣好人生清廉“扣子”,实现廉洁文化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图为勐腊县第一中学教师为学生讲授家风故事。(鲍海燕 摄)

勐腊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探索并实施“党建+廉建促会建”的共建模式,引导企业加强廉洁宣传知识,让清廉文化成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图为该企业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及青年职工在“清廉农垦”文化室观看学习,开展廉政教育活动。(罗依婷 摄)

勐满镇曼飞拢村小组以“清廉村(居)”建设为重要抓手,定期开展读书会,通过讲故事、学民俗等方式培养村民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李平摄)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以优秀的书法作品弘扬风清气正,勐腊县举办“翰墨飘香颂党恩.风清气正扬征帆”一一廉政主题书画展,展出100余幅书画作品,让党员干部在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提升廉洁文化建设水平,带动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和民风。图为县级部门参观书画作品展。(鲍光荣 摄)

“青年话清廉,青年要清廉”。勐腊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宣传部、共青团勐腊县委举办“纯翠青年说清廉”演讲比赛,不断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守好拒腐防变防线,扣好廉洁履职“第一粒扣子”,把正人生成长成才的“方向盘”。(白坤琴 摄)

为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建设良好的家风家教。勐腊县纪委县监委联合县妇联开展“争当贤内助 共建好家风”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县乡党政“一把手”配偶及县直各部门、县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配偶及家属参加廉政党课,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撰写家风家训格言,观看家风专题警示教育片、干部家属交流发言等“五个一”活动,为清廉家庭注入“廉动力”,辐射带动全县加强廉洁家风建设,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胡有文 摄)(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