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镜头】又见凤凰花开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4-20 08:25:06 | 【 打印正文 】

每一年的泼水节,西双版纳的大街小巷,公园林间总盛开着火红的凤凰花。凤凰花的花朵和西双版纳热辣的天气一样带着火热的热情向到达这里的人们袭来,可今年却又有一点不同。

疫情期间,停止一切官方和民间的节庆活动,也包括傣家人隆重的傣历新年——泼水节。在不聚会、不吃年饭、不举行隆重节庆活动的倡议中,西双版纳“云上”泼水节正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而这座4月时节,原本应该热闹非凡的城市,也收获了别样的平静安详与清爽美丽。


           凤凰花依然如期娇媚的盛开着,绚烂的花团,红艳似火。

就连落下的花瓣都不失一点“火”色。

           

           正午的公园里,人们慵懒的在草地上野餐、嬉戏、拍照、小憩……欣赏着它的怒放。

          

偶有一些花瓣随风飘落,却成了似火的地毯,似燃烧的火路。

人们惬意漫步其中,享受着今年这难得的雨后清风的悠闲。映衬着凤凰花的喜庆,享受着这别样的泼水节。

 

还记得小学语文课本上的那篇课文吗?——《难忘的泼水节》:火红火红的凤凰花开了,傣族人民一年一度的泼水节又到了。1961年的泼水节,傣族人民特別高兴,因为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要和他们一起过泼水节。那天早晨,人们敲起象脚鼓,从四面八方赶来了。为了欢迎周总理,人们在地上撒满了凤凰花的花瓣,好像铺上了鲜红的地毯。一条条龙船驶过江面,一串串花炮升上天空。人们欢呼着:“周总理来了!”周总理身等对襟白褂,咖啡色长裤,头上包着一条水红色头巾,笑容满面地来到人群中。他接过一只象脚鼓,敲着欢乐的鼓点,踩着凤凰花铺成的“地毯”,同傣族人民一起跳舞。开始泼水了。周总理一手端着盛满清水的银碗,一手拿着柏树枝蘸了水,向人们泼洒,为人们祝福。傣族人民一边欢呼,一边向周总理泼水,祝福他健康长寿。清清的水,泼呀,洒呀!周总理和傣族人民笑啊,跳啊,是那么开心!多么幸福啊,1961年的泼水节!多么令人难忘啊,1961年的泼水节。(玉楠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