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恢恢岂容执法者破法——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公安局勐混派出所原辅警刀文明职务犯罪案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7-25 23:10:34 | 【 打印正文 】

刀文明,一个曾经头顶警徽,在云南省勐海县公安局勐混派出所从事了十年户籍管理的辅警;标培,一个曾经漂流异国,经过奋斗最终成长为勐混镇党代表、曼冈村委会妇联主席的基层干部。两个本不相干人的命运,却因为涉嫌一桩职务犯罪案件被交织在了一起,随着达摩克利斯之剑的落下,等待他们的将是人们的唾弃和法律的严惩。

犯案累累 罄竹难书

2008年7月,刀文明与勐海县公安局签订辅警岗位劳动合同后,被分配到勐混镇派出所户籍室协助正式民警办理新生儿落户登记、户口补录、身份证办理等户籍业务,开始了十年的户籍管理职业生涯。随着工作经验的不断积累,刀文明发现户籍系统存在无需上传申办人材料便可打印落户登记等漏洞,于是产生了通过为他人违法办理落户登记谋取不法利益的念头。无独有偶,勐混镇曼冈村村民查二因抱养的子女“马志明”无法按正常程序落户,向标培请托,标培随即找到刀文明请其帮忙。此时,刀文明正因为如何利用手中的职权谋取利益而发愁,标培的到来对他来说无疑是发财机会的降临。于是,刀文明、标培一拍即合并,并为了共同获取“辛苦费”进行了明确分工。二人商定先由刀文明根据户籍办理类型定出要收取的金额后,再由标培向户籍申办人索取现金作为二人的“辛苦费”,并负责向刀文明提供请托人的基本身份信息。刀文明在向标培拿到相应“辛苦费”后,负责利用户籍系统漏洞,采取规避所领导审核审批和套用他人户籍等方法,滥用职权为申办人违法办理落户登记或领取中国身份证。至此,一个横跨十年的贪腐大案拉开了序幕,史称“1.22专案”。而在此后的时间,刀文明更是将作案领域不断向农村基层组织和境外延伸,以勐混镇多名村组党员干部和境外不法人员作为中介人疯狂敛财。此案至移送审查起诉时,已查明2011年至2018年8月间,刀文明单独或与标培一共为十名无法按正常程序落户的新生儿办理了落户登记、为8名缅甸籍或非法人员违法办理了中国身份证,共同索要人民币现金共计310000元进行瓜分,刀文明从中非法获利169000元、标培从中非法获利141000元。有六名缅甸籍人员在非法获取中国身份证后,在原户籍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户口迁至贵州、辽宁等省外,并依据非法所得身份证办理了房产证、驾驶证、结婚证、银行储蓄等业务,严重侵害了原户籍人的身份信息和其它权益。此外,刀文明还通过岩在丙、玉腊养等五个村委会的六名村干部和一个村民,违反程序为十二名新生儿办理了落户登记,个人从中敛财共计64000元。目前,刀文明、标培所涉及的共计22起犯罪事实已被审判机关依法开庭审理,但本案仍有多起犯罪行为尚在查办中。

处心积虑 执法破法

德国法学家耶林说过“世上不法之事莫过于执法人自己破坏法律”,“1.22专案”的显著特点就是执法者自己破法。刀文明身为勐海县公安局辅警,长期从事户籍执法工作,多次经历过法律及业务培训,刀文明对法律的认识不可谓不熟悉,对公安户籍管理业务更可以冠以“游刃有余”四字。调查人员发现,刀文明其实智商很高,在大部分村民对贷款还没有认识的时候,刀文明已经办理了第一次信贷借款,并在自己家开办了酒厂。也正是因为刀文明的高智商,让他能在工作中敏锐的发现了户籍管理和操作系统中存在漏洞。但是,刀文明并没有将自己的发现向领导汇报而加以改进,反而抱着“我是警察我怕谁”的特权心理,处心积虑的为大肆敛财寻找“商机”,最终执法破法,把户籍管理执法变成了一场接一场的“生意”,甚至到案发后,刀文明还存有未来得及完成的“订单”。极其可笑的是,刀文明在意识到自己将要被调查后,还运用在派出所工作中积累的反侦查力与办案机关玩起了“捉迷藏”,殊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刀文明、标培之流最终难逃身陷囹圄的下场。

横跨十载 嗜金如命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刀文明、标培自从2010年第一次为缅甸籍人员杨海香违法办理中国身份证并从中获利5000元后,开始编制自己的“发财梦”。为达到“暴富”的目的,刀文明就像一头贪婪的饿狼,不留余力的物色着自己的“猎物”,与标培的不谋而合,注定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就无法关闭,刀文明和标培从此走上了不归路。从已查明的事实来看,刀文明从2011年起就开始以索取“好处费”为目的,违规为他人办理落户登记和中国身份证件,直到2018年刀文明因东窗事发离职后,他还继续利用原来的辅警身份到处坑蒙拐骗并非法获利2万元,最终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近十年间,刀文明单独或与标培为索取“好处费”共为22名新生儿办理落户登记、为14名缅甸籍或违法人员办理了中国身份证件,勐混镇户籍管理秩序被严重破坏,国家执法公信力受到严重挑战。

利用好心 祸害基层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村基层组织的作用愈加明显,农村基层干部成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只要遇到困难,村民第一时间都会向农村基层干部求助。但部分村组干部虽有一腔热忱,却因缺少对法律和政策的认识,为群众办好事的好心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结果害人害己,得不偿失,刀文明就是这些别有用心之人的典型代表。本案的另一个特征就是职务违法向农村基层组织延伸,大批村委党员干部涉及其中。本案中,勐混镇7个村委会中的5个村委会都出现了基层干部为刀文明敛财充当中介人的违纪违法问题,涉及的7名村委、村组干部中不乏县人大代表或镇人大代表、党代表。

一己私利 危害国境

十八届四中全会把“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确立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目标和主要任务,指出维护国土安全既是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立国之基。勐海县做为我国西南部边境县,国境线长146.5公里,与缅甸接壤,是我国通往缅甸、泰国及整个东南亚最近的陆路通道。近年来,随着境外宗教势力的兴起,使这条通道成为了毒品走私、境外赌博、民地武装等不法人员潜入潜出的首先之地。随着勐海县“边境管控”力度的加大,如何安全、方便的自由进出国境成了偷渡人员的燃眉之急。于是乎,这些不法人员便将目光锁定在了“中国国籍”之上,一时间“中国居民身份证”在境外炙手可热。刀文明的可恨之处在于为了只顾蝇头小利,对国境安全熟视无睹,只要出钱就来者不拒。“对要办理中国身份证的人,我对他(她)们的身份信息从来不问,很多人我连面都没见过,他(她)们为什么要中国身份证不关我的事,只要给我钱就行,有很多人拿到身份证后就把户口也迁走了”,当刀文明说出这段话时办案人员赶到无比震惊。要知道就在此时,多名非法入境的外籍人员刚刚被公安机关在各地抓获,这些人员无一例外的都持有刀文明办理的“中国居民身份证”,有的已出入关口数十次,有的甚至还办理了港澳通行证,自由穿行粤港澳之间。由于刀文明采用冒名顶替的方法为非法人员办理的身份证,在持证人将户口迁移后,许多被害人一夜之间变成了“黑人黑户”,群众合法权益遭受侵犯。

制度不全 监督缺失

刀文明是“幸运”的,多年办理户籍业务的经验使他发现了系统上传的审批材料与实际户口人在相貌上无法对比的制度漏洞,再加上缺少同事监督,刀文明一路敛财“顺风顺水”。刀文明也是“聪明”的,通过对自己“富家子弟不缺钱”的包装,打消了别人对其高消费来源的怀疑。一个老民警曾懊恼的对办案人员说“刀文明每天晚上都约人吃烧烤,还经常去KTV消费,他说家里开了一个酒厂,生意好赚钱快。我们都以为刀文明很有钱不会贪污,再加上他平时做事勤快,就很信任他,现在想起来真的很后悔很后怕”。能力不能代表品格、信任不能替代监督,刀文明的斑斑劣迹再次为我们敲响了监督管理体系缺失的警钟。目前,公安机关已针对户籍申办的漏洞进行了改进,我们相信健全的制度将彻底摧毁犯罪的温床。

利剑出鞘 誓斩黑手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就是通过党的统一领导,形成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严厉惩治腐败。在本案中,勐海县监察委员会行动迅速、目的坚决,誓要斩断利益输送、权力寻租的黑手。历时近一年的调查(补充调查)工作,专案组辗转广西、福建等省份千里取证,形成笔录上百份,查询微信、银行交易记录数十次,协助公安机关将刀文明违法办理的身份证全部注销,再次彰显出监察体制改革的蓬勃生机。近日,勐海县人民法院已对刀文明、标培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诈骗罪一案开庭审理,刀文明、标培等人或将数罪并罚,判处310年有期徒刑。

结束语:

康德说过“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够深深的震撼人民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刀文明作为辅警,身负公正执法、对户籍管理严格审核的义务,但他却利用工作便利索取钱财,将国家机关赋予的权力当做大肆敛财的工具,将基层群众利益当成奢侈享受的便道。甚至在其虚伪面具被揭穿之后,仍对金钱念念不忘,嗜求程度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刀文明的所作所为不仅说明了科学制度和严管监督的重要性,更反映出道德作为善恶标准对个人行为的深远影响。一个道德败坏的人是不可能遵纪守法的,一个有才无德的人对社会更加充满危险。所有公职人员只有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敬业之行、常思责任之德,才能避免相同的悲剧发生在自己身上。(李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