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曼厂村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一年多参观者达4500余人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4-21 09:11:36 | 【 打印正文 】

勐海县打洛镇曼厂村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自2016年11月2日建成以来,到今年4月18日,已接待参观者123批次4500余人。

“真的让人敬佩,一个村小组会把党组织、群众活动场所,无偿拿出来改造成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这是一位前来位于打洛镇曼厂村独树成林公园游玩的黑龙江客人,顺道慕名参观曼厂村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后的感言。

一位农村基层干部参观后说:“墙上的这些点型案例真是触目惊心,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要吸取这些犯错人的教训,在工作中绝不能搞‘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的‘小动作’,要不然也和他们一样,会受到纪律和法律的严惩。”

 “通过参观和交流,我们深受启发,曼厂村党支部的很多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强化监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同时,努力把我们现有的警示教育基地打造成全州最具教育成效的基地,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努力工作。”西双版纳监狱的一名党员在参观曼厂村警示教育基地后说。

近年来,位于边境国门前沿的勐海县打洛镇打洛村曼厂村小组党支部始终坚持“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边民就是一名哨兵”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加强阵地建设、党员亮明身份、党员干部协作团结、集体经济不断发展,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群众、稳边控边、促进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实现党组织建设与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农民增收致富的双推进、双提高。曼厂小组警示教育基地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该基地由新落成的党员、群众活动场所改造而成,分上下两层,为传统的傣式建筑,总面积380平方米。一楼为阳光厅,以“廉洁从政、执政为民”为主题,由廉政文化、基层干部行为规范、民族谚语、州县部分优秀党员干部先进事迹等版块组成;二楼为警示厅,以“反腐倡廉、警钟长鸣”为主题,由高层腐败案例、基层干部腐败案例、侵害群众利益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违反其它法律法规案例等六大版块组成。警示内容选取省、州、县以及乡镇村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着重选取勐海县、打洛镇村组干部违纪案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以案释纪、以案施教,直观生动地给人们以警示和教育。

不少参观者认为,贪官之悔,对于贪官本身于事无补,但对后来者却是一份警醒和忠告。这些敢碰“红线”、无视“底线”、肆无忌惮侵占群众利益、触犯党纪国法的党员领导或基层干部,有的存在用权无所顾忌,有的听不进不同意见,有的见钱眼开,把党和政府给人民群众的惠农利益甚至是“保命钱”,当作自己发财的好机会“雁过拔毛”。殊不知,反腐之“网”恢恢,到头来他们用不齿的行为给自己铺了一条不归路,落得千人万人唾骂的结局。(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