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墙内“故事”当“镜子”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7-21 16:45:12 | 【 打印正文 】

     “这是我第一次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零距离感受“高墙下”与“铁窗内”的人生落差,感觉很震撼,这一堂教育课太生动了……”一位参加警示教育的领导干部如是说。7月21日,西双版纳监狱警示教育基地迎来了今年第18批“客人”——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纪委组织27名领导干部前来参观接受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堤坝”。

       为深化中央巡视组对云南开展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连日来,州纪委持续用好用活监狱警示教育基地这一教育“法宝”,分期分批组织协调各级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修好这门廉洁教育课,把高墙内别人的“故事”当作警示“镜子”来照,切实筑牢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

       西双版纳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已成为全州广大党员廉洁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到西双版纳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参观,面对面、零距离接受教育,基地共接待西双版纳州、市、县、乡机关、企事业单位17家,开展警示教育18场次,组织现身说法18场次,接受警示教育总人数达599人,其中,处级领导干部31人,科级129人。

       在西双版纳监狱警示教育基地警示教育报告厅内,墙上悬挂着的一幅幅图片触目惊心,一张张追悔莫及的面孔,一副副冰寒如霜的手铐,一幕幕凄凉无语的铁窗生活,让人警醒;在“现身说法”的警示教育活动中,用身边人当“活教材”,身边事当“警示钟”,一个个案例发人深省,聆听忏悔,警醒参观者。

       “大家排好队,立正!”在特警坚毅有力的口令声中,参加警示教育的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全体同志整队集合,进入监区体验“高墙铁窗”生活。厚重的铁门缓缓打开,大家跟着特警走进了层层设防的监狱,按照指定的路线,参观服刑人员生活区和劳动区。高墙、铁窗、电网,隔断了自由的空间,使人深深感觉到了法律的无情和威严。“触动很大,教育很深。无论任何人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谋取私利、贪腐堕落,他必将成为人民的罪人,沦为阶下囚。通过这次警示教育警醒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戒骄戒躁、谨小慎微,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官。”该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发顺说。

       “权力必须自觉接受监督,权力是把双刃剑,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该区党委书记狄建明表示,这次警示教育活动让自己心灵上受到洗礼,思想上受到了警醒,今后不但要加强修养,廉洁自律,更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干净净干事创业。

       “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现场的、直观的警示教育,就是要让党员领导干部亲临现场、亲身体验、荡涤灵魂,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州纪委有关领导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党政“一把手”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领头雁”和“主心骨”,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少数”,必须把警示当“镜子”,别当“故事”,把自己摆进去,不当“看客”,让警示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在推动落实“两个责任”中,既要以身作则做到自身廉洁,更要带领建设一个廉洁班子、廉洁集体,努力营造西双版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州纪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