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7-07-06 19:58:52 | 【 打印正文 】

     “这些违纪案例就像一面活生生的‘镜子’,镜中都是我们身边人,参加此次廉政教育大会,让人如坐针毡,令人醍醐灌顶。”一位正处级领导干部这样感慨道。近日,在西双版纳州廉政教育大会上,州委书记陈玉侯直接点名道姓,一个案例一个案例剖析身边干部的违纪事实,面对面与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州直部门“一把手”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这也是我州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廉政教育活动的组成部分。
      “西双版纳州多名厅级领导干部被立案审查,反映出州党委对领导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被评定为不合格等次。”今年6月,云南省纪委反馈了2016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明确指出了我州存在领导干部监管乏力的问题,州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
       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州纪委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突出位置来抓,从6月份起,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州组织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举行一次廉政教育大会,通过分析辖区内发生违纪案件的特点、深入剖析原因,深刻反思案件教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明纪律规矩,模范遵守党章党规, 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和纪律防线,打造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队伍。
     “这次廉政教育,是我州第八次党代会后第一个全州性廉政教育大会,体现了新一届州委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的决心。”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施静春说,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典型案例这面“镜子”,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无疑能给人以深刻警醒。廉政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创新方式,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警示教育走过场做样子,铤而走险、执迷不悟,不警醒不收手。当人生七笔帐算到自己头上时,骤然感到五雷轰顶,只悲叹定力缺失、贪欲侥幸之心毁了一生,害了自己、毁了原本美好的家庭。然而,这一切都因我常视纪律规矩为‘笼中兽’‘稻草人’而成为今生最大的遗憾……”州生物产业办原主任李庆友在忏悔书中的这段话,给参加廉政教育会的曾经领导、同事、下属以强烈震撼,陷入沉思。
     “以前看外地的违纪违法案例,不管多严重,总觉得离自己很远。现在全是身边熟人犯的错,让大家看得紧张、出汗。”一位领导干部如是说道。
       除举行廉政教育大会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广泛组织领导干部旁听法院庭审、到监狱参观警示基地并与服刑人员开展“现身说法”,以“身边案”作警示,让“身边人”受感染,通过收集编印违纪干部忏悔书、邀请法学专家作法律知识教育讲座等方式方法营造良好学习教育氛围。(州纪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