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无小事“乱吃”必出事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31 10:01:01 | 【 打印正文 】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广大群众对违规吃喝之风深恶痛绝,决不能让“一顿饭”“一瓶酒”损害了公权形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要久久为功抓作风,一寸不松严纪律,努力推动形成新风正气,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决破除“吃喝小节论”的错误思想,莫让“小节”酿“大错”。违规吃喝绝不是小事小节,而是关系作风的大问题。“酒桌”“饭局”很多是围猎、寻租的“陷阱”。从专题片案例分析,违规吃喝之所以屡禁不止,一个重要原因是少数党员干部对违规吃喝的严重性还认识不足。有的认为,吃点喝点是人之常情,“吃点喝点不是什么大事”,禁止大吃大喝“纯属小题大做”;有的政绩观、权力观错位,错把职责当权力、把服务当恩赐,正常办理变成吃喝办事;有的存在侥幸心理,觉得“严管了这么多年,紧绷的弦该松一松了”。熟不知,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被查处的干部中多数就是这样从违规吃喝问题开始,从破纪到破法,从量变到质变,最后酿成大错。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风腐一体”的演变规律,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

坚决破除“歪风邪气”的错误思想,莫让“误解”成“误区”。三令五申下,为什么吃喝屡禁不止?为什么受到处分后还一再违规?“吃心”不改的背后,是个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纪律意识淡薄、侥幸心理膨胀,甘愿做“局中人”。有的自认为场所隐蔽、人员私密,玩起了“老鼠”躲“猫”的游戏;有的顽固地认为公款只要不揣进个人腰包,“自古至今吃喝不犯法”;有的热衷于拉帮结派、花天酒地,自认为后倚靠山,纪检监察机关查不到自己……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违规吃喝歪风,无论什么时候都是隐患祸害。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中,不仅助长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也有可能使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陷入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的“陷阱”而走向腐化堕落。

坚决破除“整治一阵风”的错误思想,莫让“整治”成“过场”。当前,有的党员干部认为“严一阵子就过去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整治违规吃喝只是一个切入点,最终是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是抓一阵、紧一阵,不抓就放松;不是抓了一个样,不抓又一个样,而是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贯穿始终。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和“八小时外”的监督,落实标本兼治措施,强化监督管理,深化警示教育,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督促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党员干部也要坚决守住纪律底线,抵制“饭局”诱惑,从“心”开始,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口舌之欲”祸害风气,“腐从口入”损害形象。“吃喝”无小事,“乱吃”必出事。党员干部要切实管好自己的嘴,牢记铁规铁纪。严字当头整治“舌尖上的腐败”,一身正气挺起干事创业腰杆,让俭以养德、艰苦奋斗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为,让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勐腊县纪委监委 鲍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