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外培训回到规范轨道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9-29 16:11:08 | 【 打印正文 】

教育是民生之基,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与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紧密相联。近年来,随着校外培训机构的无序发展,义务教育阶段存在的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日渐突出,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现象不仅影响到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更让家长苦不堪言。针对存在的这一教育“弊病”,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紧盯校外培训机构不符合资质、虚假宣传、管理混乱等问题,督促整治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类行为,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校外培训的“野蛮生长”“日渐做大”,既有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的原因,也与大部分家长焦虑、纠结、攀比等心理有关。“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被许多家长奉为圭臬,各类培训机构推出的“你来,我们培养你的孩子;你不来,我们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等营销口号更是推波助澜,让校外培训之风越演越烈。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学生难以依据国家规定的课程标准、课时安排、教育程序接受教育,虚耗了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最佳时机。

校外培训机构常见的题海战术、超前培训等方式,短期来看,或许可以收到提升分数的立竿见影之效,但长远来看,无异于饮鸩止渴。其实质是阻碍了教育公平,通过大范围过度培训,影响到教育评价结果的客观真实性,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校外培训机构宣传中常用的短期、速成等“噱头”,其背后隐含的急功近利思想带来影响也不容小觑,可能造成畸形的“成才观”“成长观”。

理性、规范的校外培训,应该是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在培养孩子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推动校外培训的规范管理,家长要树立正确的育儿观,通过家校协调形成减负共识,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教育部门要注重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做好配套服务,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出实招、见实效,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引导学生回归校园、回归课堂;此外,各级政府还要带头校正政绩观,杜绝将升学率与学校、教师的考核评价相挂钩,将学校和教师从升学压力中解放出来,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纪检监察机关还需继续紧盯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情况,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强监督促强监管,为办好群众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景洪市纪委监委  侯德国|| 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