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2 11:57:03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7日至8月30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对州农业农村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19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向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州农业农村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下发了《州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州农业农村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于2022年10月26日召开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涉及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巡察整改落实。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强化理论学习。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州农业农村局实际进行了深入学习研究。全年共计开展了13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10次干部职工集中学习。

2.强化农办统筹协调能力。完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对“三农”年度重点工作及时开展调度,推动工作落实。累计召开专题调度会等相关会议18次,专门约谈考评指标推进缓慢的部门6次,乡村振兴实绩考评成绩由2021年全省排名第11位提升至2022年全省排名第7位。

3.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始终把抓牢粮食安全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实际将各项指标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市),落实到乡(镇)、村组,落实到地块,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指导意见,并组成3个挂钩工作组,由局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组长,抽调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服务,做好农资市场整治、病虫害防控等工作。2022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29.68万亩,产量49.61万吨,同比增长1.22%和2.49%,分别完成省下达底线指标任务的101.23%和102.5%。其中:稻谷种植面积37.76万亩、产量18.33万吨,同比增长1.83%、2.86%。

4.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认真贯彻落实《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村庄清洁条例》,继续采取月研究调度、季现场推进等措施,压实县乡责任,持续推进乡村清洁行动、美丽乡村大比武、万吨水泥进农村、红黑榜、美丽庭院评比等各项活动。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22年,全州共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建9258座、自然村卫生公厕改建58座,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0.8%、105.45%。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考核成绩从2021年全省排名11位跃居至2022年全省排名第2位,打了一场漂亮的“争先晋位”仗。

5.持续深化农业执法机构改革。明确了县(市)农业综合执法队伍性质、规范设置层级、统一执法队伍名称和规格、确定了执法队伍编制规模。目前,三县(市)均设立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完成人员划转并实现集中办公。

6.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编制了《西双版纳州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质量排查、整改和上图入库工作。2022年上级分两批下达我州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0.24万亩,截至2022年12月31日,第一批6.77万亩已全部建设完成;第二批3.47万亩已完成1.9万亩,完成率54.75%。

7.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在全州开展农药经营标准化示范门店建设,认定农药(肥料)经营示范门店6家,以打击违法经营和严格落实进销存台账为重点,开展农药市场检查474次,检查农资店1371个次,受理涉及农药案件9件,已办结6件。2022年9月以来,组织开展针对种植大户、农民的科学安全用药技术培训5期343人,通过提高农药使用者的安全规范用药水平,有效阻断过期农药、假劣农药的销售渠道。

8.稳步推进“美丽村庄”建设。深入细致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投身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多渠道筹措整合资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2022年全州创建省级示范乡镇1个、省级精品村5个、省级美丽村庄(自然村)30个,建成省级绿美乡镇3个、省级绿美村庄6个、州级绿美村庄200个。

9.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取得新成效。全州共有223家企业通过绿色有机认证;共有286张有机证书、148个绿色食品产品;认证总面积50.02万亩,3.13万群(蜂蜜),认证产量26.95万吨。2022年,全州获评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企业5家、“10强企业”1家、“20佳创新企业”2家。组织开展了西双版纳州“10大名茶”“10大名果”评选工作。

10.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及时准确掌握病虫害发生态势,中长期预报准确率达80%以上,短期预报准确率达95%以上。建立水稻、玉米、橡胶等有害生物固定监测点152个。加大农业保险推广力度,2022年全州承保政策性种植业保险120.43万亩,赔款1927.57万元,4699户农户受益;承保政策性养殖业保险10.14万头,赔款583.18万元,3206户农户受益。

11.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在西双版纳州农业农村局窗口网站开设了政务公开、党风廉政等专栏,及时将年内申报、组织实施的农业项目、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考录、预决算、农机购置补贴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印发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主要任务分解等文件,组织召开了全州农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28份。组织开展了“清廉家风”系列活动,召开了局机关干部职工家属廉政座谈会,并与干部职工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2.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把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结合起来,教育领导干部强化党性修养,正确看待名贵特产的价值,坚决抵制和杜绝违规收受赠送、违规占用等问题,倡导清正廉洁价值观,营造良好的风气。

3.切实强化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召开全州农业农村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受到处分处理人员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全州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引起高度警觉警醒,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道德防线和法纪底线。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抓实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11个党支部完成了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12个党支部共70名党员参加培训。组织开展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完成局直属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全年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机关党委党建工作专题会1次、工作部署推进会2次。

2.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公务员年度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位、职务、职级、级别、工资调整的依据,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切实增强考核的“指挥棒”“助推器”作用。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更新特定岗位人员出国(境)管理信息,并将出国(境)证件集中统一管理。

三、下一步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

(二)巩固整改成果,构建长效机制。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全州农业农村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25177;地址:景洪市勐遮路1号(西双版纳州农业农村局);电子邮箱:bnznyj@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农业农村局党组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