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3 11:57:58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7月27日至8月30日,州委第二巡察组对州市场监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年9月22日州委巡察组向州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制定了“百日攻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工作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了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交心谈心、认真对照检查,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三)建立了“三评四定”销号制度。建立了科室初评、分管领导中评、党组书记终评以及科室拟定、分管领导议定、党组书记审定、党组集体终定的方式对巡察整改问题进行逐个销号。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1.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工作安排,立足严的基调,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落实好“四个最严”要求。

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驶入“快车道”。主动服务和融入西双版纳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大局,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 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行线上“一窗通”,线下只进一道门的方式办理。建立企业设立登记专人负责制,落实“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2022年我州企业开办耗时压减至“0.2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新设企业全程网办比例达85%以上;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开办登记模式,实现个体工商户“秒批秒办”,自助打印营业执照。落实行政审批“应进必进”要求,截止2022年9月30日应进驻州政务服务大厅事项184项,实际进驻184项,进驻率100%;将食品生产许可审批权限下放到县(市)市场监管局。

3.突出主责主业,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积极落实州政府食品安全办日常工作,不断推动完善州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机制。全覆盖开展散装白酒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继续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健全完善我州环食药领域“行刑衔接”工作机制。

4.全力推进质量强州战略。进一步完善茶叶追溯和防伪体系,积极申请建设西双版纳州古茶园普洱茶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深入开展普洱茶电子商务营销乱象专项整治。集中发布了《茶叶初制所建设管理规范》《茶叶加工厂建设技术规程》《普洱茶仓储技术规范》3项茶产业相关地方标准。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和有机产品认证培训”,举办了“中国品牌日”活动暨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持续创新开展有机产品地块地理位置坐标数据监管工作,2022年底,全州共有181家茶类企业获得195张有机证书,认证面积41.85万亩,认证产量24.45万吨,在全省各州市排名第一。

5.强化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食品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完善市场监管制度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登记等工作,完善市场监管领域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确保权力运行于法有据。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1.严厉查处涉及群众利益的医疗、物业等违规违法收费案件。切实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管工作。组织开展物业服务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景洪市、勐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住建部门移交的16起物业收费违法线索的调查核实工作。

2.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粮食加工品生产企业357家次,对全州68家大米生产企业和32个粮食应急供应点的全覆盖监督检查。

3.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建设。印发《“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方案》《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调研工作方案》,聚焦“四个查一查”“十种表现”“八类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下沉到县(市)联合基层执法人员开展案件查处,提升办案能力。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坚持严的基调,制定了《党组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及联系事业单位负责人谈话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行政审批正负面清单》等,从制度层面压实责任。增设机关纪委书记,健全工作机构,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督促指导非公经济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积极深入推进非公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大党建指导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深入开展“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完成2022年州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党建工作12项重点任务清单。

3.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廉政提醒谈话60人次,组织全局干部家属签订了家庭助廉倡议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活动的实施方案》,以实施廉洁文化建设“一二三四五”工程,统筹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牢方向盘。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全面开展基础质量和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创新做好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以质量强州为动力,加快推进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二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筑牢防火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质量。认真履行党组政治责任,加强对机关党的建设和领导,不断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党建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二)更加坚定政治方向,切实抓好后续整改。一是把后续整改工作与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结合起来,与“一维护、两帮扶、三进市场主体”活动同步推进,坚持把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与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推进质量强州和知识产权强州建设,强化“三品一特”安全监管,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二是把后续整改与“作风整顿年”活动结合起来,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大督查问责力度,通过抓作风,务求抓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三是把后续整改工作与“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努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在新起点上开创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49876;地址:景洪市易武路8号;电子邮箱:zscjjgdw@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