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州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3-02 11:57:35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7月27日至8月30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对州投资促进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年9月21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向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细化方案。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及驻外联络处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制定《州投资促进局党组关于落实州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全面做好各项巡察整改工作。

(二)强化责任,深刻反思。局党组书记对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负责,承担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科室、驻外联络处落实整改汇报,全面跟踪落实情况。紧扣巡察组反馈问题,认真结合实际,深入谈心谈话,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检视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产生原因,坚持靶向治疗,明确整改方向。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1.深入贯彻上级精神,加快编制规划。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省、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决策部署,纳入局党组会及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内容,准确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要求,以服务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完成《西双版纳州“十四五”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规划(2021-2025)》文本修改完善。编制了普洱茶、生物医药(傣医药)、文旅康养产、热带水果(坚果)产业招商方案。

2.优化产业结构。加大了产业类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和项目推进力度,产业项目逐步增加,房地产产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已逐步改善。对县市开展“绿色食品牌”考核,实行定期跟进制度,督促项目落地建设及项目资金到位。

3.强化项目包装服务,加快“大数据+招商”速度。提高招商引资项目策划包装水平,对重点招商项目开展经济效益分析,共策划包装了63个招商项目,投资估算991.21亿元。建立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评估机制,建立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工作机制,坚持“项目为王”导向,切实做好已签约项目的服务力度,做好招商引资全过程服务和跟踪管理,2022年下半年,签约成效明显提升。广泛宣传招商引资项目,吸引广大投资商到西双版纳投资兴业。

4.有效发挥牵头和协调作用,提升招大引强成效。印发《2022年度全州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招商引资考评细则》,调整充实西双版纳州招商引资工作委员会,组建工作专班,对西双版纳旅游集散中心文旅综合体项目立项督办,相关项目存在问题得到解决,现已开工建设。加强对国内外500强企业的招商力度,2022年全州共签约项目58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0个,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家,引进国内500强1家,实现省外到位资金增幅全省排名第8的良好成绩。

5.完善跟踪服务机制,强化督促提高统计实效。拟定《西双版纳州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推进工作,努力做到项目跟着规划走、项目跟着土地走。畅通与企业直接联系渠道,发挥好监督问效作用。

6.有效排除廉政风险隐患。进一步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防控责任、防控具体措施和要求。制定《西双版纳州驻外招商引资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招商引资联络处的监督管理。

(二)关于“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的问题

1.大力整治“慢作为”“不作为”问题。推行“服务进万企”,主动为企业纾解困难,帮助企业完成工商注册、项目开工等手续。修改调整《西双版纳州“招商引资主题年”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

2.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完善采购管理、“三公经费”使用等内控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三)关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

1.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强化领导班子成员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和业务交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整体合力,形成团结和谐的氛围。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通过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真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自我剖析,敢于批评别人,真正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锐利武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

3.深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严格落实每季度听取一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制度,针对存在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党组书记亲自抓紧抓实问题整改。重新调整制定《西双版纳州投资促进局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破除业务建设和廉政建设“两张皮”现象。

4.着力规范党组议事规则。针对驻京、驻沪两个联络处负责人为党组成员的实际,及时调整完善《中共西双版纳州投资促进局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强化党组的政治领导责任。

5.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好谈心谈话、廉政谈话等基本制度,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做好业务科室工作“领航员”,杜绝“甩手掌柜”现象,主动担当、率先垂范,有效预防和遏制腐败行为的发生。

6.规范开展选人用人。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 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

(二)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三)继续统筹推进主责主业。通过落实整改措施,统筹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我州招商引资事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38735;地址:景洪市民航路纳昆康巷34号504室;电子邮箱:xsbnztzcjj@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投资促进局党组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