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迟到了6年的垫付款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19 16:04:50 | 【 打印正文 】


“多亏巡察组来了,当年我们垫付的养老保险补缴资金终于退回来了……”日前,景洪市普文镇文腾社区居民白大姐收到返还的垫付款后,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喜悦,逢人便说。

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正值隆冬时节,临近市委第四轮巡察第三巡察组进驻普文镇开展常规巡察撤出还有几天时间,这天天色有点昏暗,冷意袭人,巡察组驻地来了几个不速之客,我们将她们请进门,递上热茶,她们便你一句我一言的说开了,说到激动处,语气中都是焦急。

原来,她们是原普文糖厂(胶茶厂)的职工白某某等人,当年企业破产后,为顺利办理退休手续,自行垫付了本该由企业承担的养老保险费,一晃眼6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也不知道跑了多少趟社区,每次都不了了之,现在正是家里要用钱的时候,垫付的钱款却一直没有返还,听闻巡察组来了,就抱着最后的希望找上了门。

送走白某某等人后,赵组长立即召开组务会议专题研究,安排巡察干部深入社区走访群众,同时第一时间向普文镇党委、文腾社区进一步了解情况。经过调阅原始资料、走访核查,确认白某某等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经核查,原普文糖厂(胶茶厂)因资不抵债、缺乏清偿能力而破产,清算时遗漏了白某某等15名职工数年的企业欠缴的养老保险费。发现问题后,普文镇人民政府向上级管理部门行文为他们申请免缴养老保险滞纳金,但在2017年同意批复下达前,为顺利办理退休手续,他们已按所欠金额含滞纳金一次性全部补缴了欠费。此后,这笔垫付款一直未能退还。

事实查证清楚后,巡察组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普文镇党委,督促镇党委班子扛起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为群众解决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在巡察组的推动下,普文镇党委高度重视,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仔细核对补缴明细,与上级部门进行协调后返还。

去年年底,白某某等人垫缴的养老保险单位部分和滞纳金共6万余元到账,至此,该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听民声、察民情、解民愿,是巡察工作的方向。得知这笔垫付款已全部返还成功,我们心底的石头也落下来了。(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书芹 依香旺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