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揪心的“坑”终于解决了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05 11:52:20 | 【 打印正文 】


“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路口的坑洞现在已经填平了,真心感谢你们。”村民依某几人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你一言我一语围着回访组高兴地说道。

去年,勐腊县委巡察组对某乡镇开展常规巡察。

刚刚完成进驻,就接到电话,“是巡察组吗?我们想反映一些问题,你们可不可以帮我们解决?”电话那头的声音显然有些急躁。

“大姐,有什么问题请你慢慢讲不要着急。”接到电话的小李轻声地说道。

“我们寨子在搞污水处理施工,现在停工快两个月了,家门口挖得到处都是坑坑洼洼,进村路口中间还有一个洞,好几个村民都在那里摔跤了,我们出门一点都不方便。还有,就是到雨季蚊子也特别多,也没有安排人来打药,这个事情到底还有没有人管啊?”

“大姐,等我们先了解情况,一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答复。”小李回复说道。

接到电话后,小李立即将此情况上报给巡察组组长,并召开了组务会进行安排,“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认真的核实清楚,不能让本来是为了提升农村污水处理的好项目变成了群众的糟心事。曾副,你马上联系镇上负责分管工程项目的领导,了解一下到底是什么情况,为何群众怨气这么大。小李,你们再到寨子周边去了解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隐患。”巡察组长安排道。

带着问题,各组立马去核实了相关情况。

“这件事情我向镇分管领导了解清楚了,这是镇区周边村组实施的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前期老板说好了先垫资施工,待项目资金到位再拨付,可工程做到一半,老板就停工了,到目前快2个月了,之前镇上协调过但一直都未来复工,情况就是这样。”

“我们去村子走访时看到了路口中间大坑洞,周边群众反映多个村民走路、骑车在那里出了事故;农贸市场对面的人行道上还有一个污水口堵了,污水直往路上流,臭味到处散发,现正值蚊虫孳生繁殖的高发期,安全隐患特别大,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老百姓意见很大。”组务会上,走访组将了解的情况反馈道。

“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事,我们的巡察工作就是要站在人民的立场看问题,要尽快跟镇党委反馈移交这些问题,不能让好事变坏事。”组长忧心地说道。

巡察组将以上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第一时间移交给镇党委,并督促镇党委及时与施工方联系快速恢复了开工建设。

巡察工作的价值取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为党和人民巡察,为人民而监督,群众生产生活在哪里,巡察就跟进在哪里,最终是要维护老百姓的利益,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在群众身上体现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叫落实。(勐腊县委第四巡察组 邓红梅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