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丨为何资金会被“滞留”15年?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05 11:30:58 | 【 打印正文 】


“感谢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我们已经把‘滞留’的资金上交省级国库和县级财政账户了……”县级某单位负责人对巡察整改监督检查组说道。

2023年3月,勐腊县委第一巡察组进驻某单位开展常规巡察中,对财政资金管理情况进行延伸检查时发现该单位下属中心账户中往来款长期未清理,长期“躺”在账上的资金达84.5万元。

“一边是单位工作经费紧张、一边是部分资金结余滞留15年之久,其中到底有什么原因?我们必须要核查清楚。大家在开展个别谈话和翻查资料时,一定要认真仔细。”第一巡察组组长在组务会上提出要求。

通过进一步查阅资料和了解谈话,巡察组了解到,长期滞留在账上的84.5万元资金来源主要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中心于2007年12月至2017年6月1日间代收的社会保障卡工本费;2002年1月启动全县参保人员办理社会保障卡工作后,依据文件要求,该中心按照核定标准代收社会保障卡工本费后再上交到省制卡中心,2017年6月1日起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人员免收工本费后,因省制卡中心未及时与其清算已收取的社会保障卡工本费,致使该笔资金留存账户至今。另一类是代省制卡中心收取的社会保障卡工本费返还收入和中心多年来的其他收入结余69.61万元。2019年单位机构改革后,新的主管部门也未及时发现该中心账目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久而久之,该资金一“躺”就长达十多年。

“虽然这里面没有挪用侵占问题,但折射出了我们的干部在工作中存在懒政怠政、慢作为。”巡察组指出问题所在,并列入巡察问题清单。

巡察组指出该问题后,局党组及时扛起政治责任,把第一时间处理该问题作为贯彻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重要举措,随即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专项工作组,带领下属中心深入查阅历年会计原始凭证,在巡察组撤出前理清账目并形成了基本情况报告。该问题列入巡察反馈意见后,被巡党组通过积极与财政、审计部门对接,及时清理并上缴省级国库14.89万元、县级财政69.61万元,在盘活财政资金的同时也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

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被巡党组对该问题的及时有效整改也体现“以巡促改、以训促建、以巡促治”的要求。县委巡察办以此为契机,督促相关行业部门,进一步健全体制、完善制度,防止资金滞留等相关问题再次发生。(勐腊县委第一巡察组 黄达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