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租出去的水田

来源 :景洪市纪委监委 |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2-20 09:27:51 | 【 打印正文 】


“非常感谢你们,这么快就帮我家解决了问题,真是太好了……太感谢巡察组了!”电话那头,村民武大妈得知自家的水田租出去了,一个劲地向我们表示着感谢。

时间拉回到一个月前,初冬的大渡岗乡,虽是正午时分,但冷风阵阵,寒意袭来,我们刚回到巡察组驻扎的楼下,就被一位衣着朴素的大妈拦住了。只见她一脸愁容,核实清楚我们的身份后,就向我们诉说着她遇到的难事。

原来,这位大妈是大渡岗乡大干坝村委会结基林村小组的村民武某某,家里原本有一块赖以为生的12亩水田,2016年时因水田旁建了一个水库,导致她家水田常年被淹,无法种植水稻。后来她又被查出患了癌症,20万余元的手术费都是和亲戚朋友借来的,现在每月还要花的2000多元医药费,也是儿子东拼西凑出来的,他的老伴患肺部积水做不了重体力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说着说着,大妈的眼睛湿润了,人也哽咽起来,泣不成声,说:“你们能帮我把水田租出去吗?”

我们听后,心里沉甸甸的。我们深知,作为农民,农田是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可以说土地就是农民的“饭碗”,他们对农田的期待和指望,我们必须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送走了武大妈,下午一上班,组长就联系相关村委会和村小组进行访谈和实地查看被淹的水田,之后向该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转达武大妈的困难和诉求,希望帮助解决。

鉴于武大妈家特殊的情况,我们工作之余,也为这事奔波起来,四处联系租田的人。解铃还须系铃人,我们想到一切都源于水田被淹而让武大妈家陷入困境,寻根溯源,不妨去找找水库的承包人。

我们和乡政府相关负责人找到了水库的承包人,向他讲述了武大妈一家的现状和遇到的困难,得知因自己修建了水库而致使武大妈家12亩水田被淹陷入困境,爽快的答应了,愿意租下武大妈的12亩水田。

事情解决了,我们放下了悬着的心,相视而笑。

“大家要做巡察工作的有心人。”“巡察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记得刚到巡察组报到时,组长语重心长的话语言犹在耳。

是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是和群众密切相关的,都是我们巡察工作的内容。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急难事、期盼事”,都是我们的心上事、心头事。巡察工作不只有“力度”,更要有“温度”,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收获感、幸福感。(景洪市纪委监委 周志莎 周书芹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