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的作风 实的举措 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行动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8-15 11:19:00 | 【 打印正文 】


8月10日,州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行动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行动中期调度会精神,听取州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要求,全州各级巡察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期调度会精神,强化跟踪问效、调度推进和请示汇报,进一步提升全州巡察工作整体水平,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西双版纳州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围绕“三提三增”,扎实开展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行动,通过成立组织机构、任务分解,跟踪督促、每月调度、现场推进等方式,做好州级“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2个试点工作,推动景洪市“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试点工作,积极探索推进具有西双版纳辨识度的工作实践,全周期抓好流程管控,全方位推动提质增效,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

精心谋划、高位推动。州委高度重视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行动,州委书记及时听取工作要求情况汇报,州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省委巡视办印发的《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实施方案》,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成立州委书记任组长的提质增效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责任部门工作职责,切实加强对各环节工作的组织领导。践行“三法三化”,坚持跟踪问效。州委巡察办、巡察组和州纪委州监委、州委组织部相关部室对照实施方案和任务分工清单,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针对六项行动,研究细化53项落实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任务具体、责任到人。州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4项具体工作任务。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和情况报送机制,及时对提质增效年各项任务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进行工作提醒,督促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州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与县(市)上下联动对人社、民政、供销等9个系统开展巡察,研究制定总体工作方案,建立政策咨询答复、指导研讨会商机制,强化全过程调度把控。其中第五轮巡察,州、县两级共发现民生、安全风险7个系统问题623个,移交问题线索21件22人。首次运用提级、交叉和“乡村一体巡”方式,对3个边境一线乡镇及所属38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强化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州委巡察组巡察质量评估办法》《州委巡察组作风纪律后评估工作办法》《州委巡察抽调干部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建立巡察整改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整改和成果运用各项制度落实,把巡察反馈期的报账、交账、转账与巡察整改期的查账、对账、销账串联起来,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半年,召开整改监督联席会议1次,对九届州委第三轮巡察反馈的281个问题整改成效进行评审评估,否定6家被巡察单位对20个问题作出的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结论。

现场推进,一线督导。坚持一家一家上门“服务”,一对一“把脉会诊”,到各县(市)召开现场推进会,传达和解读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交流州委在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巡察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四个聚焦”监督重点、信息化建设、机构队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党建工作方面经验做法,通报巡察任务、信息宣传工作计划,分析州、县(市)两级巡察工作上下联动的切入点、融合点,一体推进巡察工作。截至目前,提质增效年制定的53条落实举措中,6条已完成,25条基本完成,其中巡察政治责任落实、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工作推进较快,成效明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全省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行动中期调度会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州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年行动‘一月一调度’,在9月份开展调度时,对州、县(市)两级前期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的复盘,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提质增效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州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州委巡察办 王志文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