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25 09:46:36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2月12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州广播电视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3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向州广播电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州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态度鲜明,思想统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对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成立了州广电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以不见成效决不罢休的精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将巡察反馈意见任务分解细化到各科室和局属单位,明确时间节点、直接责任人、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按照完成时限逐条进行整改落实。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

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四个一”制度作为党组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及普通党员、干部全年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领学,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二是聚焦主题主线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阵地可管可控、安全有序。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一起发力,主流舆论影响力不断提高,积极引导各级媒体以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着力加强视听新媒体平台和内容建设引导。加强主动谋划,提升制播能力建设,积极组织州内媒体参与各类对外交流节目活动,泼水节期间,积极与中央、省级媒体和省外媒体联系,通过连线直播、现场新媒体直播和投送广播电视新闻稿件等方式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讲好西双版纳故事。

三是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基层、狠抓落实、提质增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广电局和州委州政府的安排部署,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快速推进。严守安全播出“生命线”,圆满完成元旦、春节、全国“两会”等重保期安全播出保障任务。全州广电行业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守住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确保了全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导向、传输等安全。全州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9.37%,贫困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100%。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优势,建成了西双版纳广电智慧云平台栏目;西双版纳州县级应急广播建设整州推进试点是全省唯一县(市)全覆盖建设的州市,实现县、乡镇、行政村全覆盖目标。全州三县市按要求完成基层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络标准化建设目标任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是守好网络视听新媒体阵地,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求全州广播电视系统干部对标先进、转变作风、提升效率、狠抓落实,着力推进思想再解放、站位再提高、眼界再拓宽、思维再创新、改革再深入,推动我州广播电视工作提档升级。网络视听节目创新创优取得突破性进展,多个反映西双版纳新时代特色的广播电视优秀作品获奖。2022年州广电局荣获云南广播电视奖优秀组织工作单位表彰。

二是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抓牢抓实作风教育。全面夯实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各项责任,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政议事决策制度,从源头上堵塞漏洞,规范管理行为。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家风教育和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等系列活动,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支持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着力构建广电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落地见效,推动漠视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深化治理。严格执行年度会议计划,合理统筹安排深入基层调研活动。全面压减文件制发数量,坚决杜绝以“文件贯彻文件”现象。改进督查检查考核办法,强化结果导向。州广电局2022年度督、检、考均未超出年初既定数额。1-5月发文数量同比下降6%。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锻造广电铁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党建引领,压实党建责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持续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强干部队伍,以新时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努力锻造听党话跟党走、专业化复合型、有担当肯实干的广电铁军。

二是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做好干部选任工作。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标准和德才标准,加强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实干实绩和基层导向,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正确使用好、从严管理好年轻干部,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监督管理闭环,把好年轻干部政治选拔关、廉洁教育关、日常监督关。

三、下一步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及州委九届四次全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主要内容,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推动整体工作实起来,进一步提升全州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要求,以上率下,带头把任务抓好、把底线守好,确保不折不扣地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22537;地址:景洪市广电路4号;电子邮箱:xsbnzgdj@163.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广播电视局党组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