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25 09:44:32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2月12日,州委第四巡察组对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3日,州委第四巡察组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整改问题

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深化“两个革命”、“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行动、“作风整顿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引资主题年”和“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结合起来,与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西双版纳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细化措施方案,压实整改责任

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整改时限,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到人,实行销号管理,推动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三)强化组织领导,强力跟踪推进

中心党组书记认真落实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先后3次听取牵头责任部门整改工作进度汇报,调度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巡察整改各项问题落细落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措施,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和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到住房公积金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房住不炒”定位,立足严的基调,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管好用好住房公积金,服务好缴存职工。

二是强力推进业务制度建设。在调研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修订业务管理制度,经中心党组会议研究后报请州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审议通过归集、提取、贷款业务管理办法,相继推出按月提取住房公积金偿还商业性住房贷款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转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等业务,进一步规范了业务办理流程,压减了办理时限。

三是切实推进内部监督管理。通过对住房公积金财务管理、业务计划执行情况的检查,纠正执行业务标准不统一和执行业务规范不严格等问题。认真梳理业务系统内参数设置,对关键信息设置限制参数,以信息化的手段规范业务办理流程。

四是强化防范化解风险。组建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催收工作组,制定催收工作方案,针对每一笔逾期贷款实际情况一人一策制定催收措施,压实逾期贷款催收工作职责,明确催收工作措施,确保逾期贷款按时回收,保障资金安全。

五是以信息化建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不断拓展网办事项缩减网办时间,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调整为7×24小时全天候办理。缴存职工可以通过扫描“业务政策二维码”查询政策及办事流程。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合并转移、缴存账户系统自动合并、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网办等业务事项,发布政务服务部门清单34项,办事指南发布率100%,提高了数字化服务能力,让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更加好办易办。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充分保障群众利益。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及门户网站,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住房公积金政策,拓宽住房公积金影响面,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住房公积金的工作局面。让适用人群了解政策并享受政策红利,至目前共有12户灵活就业人员开立住房公积金缴存账户。

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以更好满足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合理住房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业务管理一线、服务群众一线、企业生产经营一线调查研究,了解群众需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督促问题整改,不断拓展服务渠道,以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为缴存企业和缴存职工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服务。

三是完善决策机制,严守财经纪律。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和党组议事规则,严管经费支出,规范公务车辆管理,严格执行干部职工培训学习规定。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党建引领服务水平提升。党支部与有关街道办和商业银行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协商优化组合贷、“商转公”、“商转组”办理流程,实现减流程、减材料、减时限目标。紧扣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围绕人民群众住房急难愁盼问题、持续破解住房痛点堵点难点,有效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二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严守分析研判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等工作程序,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落实任前廉政谈话制度。

通过开展巡察整改,中心党组及全体党员干部政治站位得到切实提高,工作程序得到切实规范,制度建设得到切实完善,达到了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的目的。用整改成效体现政治忠诚、体现政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有力贯彻落实。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将坚持持续用力、标本兼治,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住房公积金工作新局面。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结合“作风整顿年”和“五比五看五争当”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职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能力

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好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的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打折扣,持之以恒纠“四风”,深化队伍建设。

(三)充分用好巡察成果,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迈上新台阶

把巡察整改与做好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落实“房住不炒”要求,重点在保障刚需住房消费,支持租赁住房上发力,稳步推进归集扩面工作,加大各项住房公积金惠民利企政策的宣贯力度,筑牢风险防控体系,根据业务的发展不断提升完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推进住房公积金数字化建设,深化数据信息共享,推动更多业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察整改落实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29686;地址:景洪市勐腊路6号;电子邮箱:xsbngjjglzx@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