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农垦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25 09:41:19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2月12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对州农垦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2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向州农垦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州农垦局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确保州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的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二是压实责任抓整改。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涉及的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细化牵头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抓实整改工作。三是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边查边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按计划、分步骤进行整改。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及时掌握整改进度、质量和效果,推动整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垦领域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动农垦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农场党建工作的指导,目前全州垦区共设置农场基层党组织920个,实现垦区农场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加强构建完善新型农场公司治理结构,督导农场企业制定出台一系列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制定土地管理办法,规范土地管理运作制度,指导农场公司实现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县(市)农垦集团公司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产业发展和项目支撑,促进农场企业经营发展。充分发挥州农垦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汇聚改革发展合力,农场厕所革命、农场道路建设和养护等项目已纳入省级统筹盘子。

二是聚焦主业发展发力,全力保障天然橡胶战略地位重要性。全面提升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加强垦区天然橡胶老龄、低产低质胶园良种良法更新改造,严格按照《生态胶园建设技术规程》《云南西双版纳州橡胶树特种胶园栽培操作规范》实施橡胶林木更新。强化橡胶生产技术和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橡胶树病虫害的监测、防治工作。大力推广新型割胶技术,推动割胶技术自动化、智能化。组织开展天然橡胶病虫害防治、管理、割胶技术等培训,进一步提高天然橡胶科学开垦、种植、管理、采割技术能力。开展橡胶树白粉病统防统治工作,2023年累计防治面积达206.33万亩。加强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工作,通过实地督导进度、定期调度拨款情况、持续发函催拨等有力措施,达到了整改要求。全力打造天然橡胶全产业链,州天然橡胶产业协会已经州民政局批复同意登记成立,勐腊县农垦集团“业财一体”化平台正在实施建设。大力培养农场企业管理人才和技能人才,制定《西双版纳州农垦局2023年培训计划》,组织开展第三届“雨林英才”技能大赛橡胶割胶技能竞赛。

三是努力凸显农垦传统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建设示范区。结合垦区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开展“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业务指导培训,垦区“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认证个数提升33%。以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区域性集团公司优势引领发展垦区特色产业,勐腊县农垦集团通过招商引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原材料购销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勐海县黎明农场大力发展畜牧产业,构建秸秆回收饲料加工—肉牛—有机肥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畜牧业产业链;景洪市大渡岗农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成功申报景洪市大渡岗普洱茶一二三产融合示范项目,并带动发展普洱茶特色产业。提升“三品一标”行动覆盖面,垦区“三品一标”认证增幅达300%。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是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农场实际,发展优势产业,采取改种、间种、套种三种模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垦区统一收胶工作,稳定胶农胶工收入。全面提升农场人居环境,垦区农场790个居民组中已改造提升503个,努力争取将垦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融入当地政府统筹。积极对接民宗、乡村振兴等部门,争取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和现代化边境幸福村项目落地。

二是深入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农垦改革任务完成率由69%上升至91.91%。科技培训中心和招待所等固定资产顺利进行移交。

三是规范开展内控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要求,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管理、合同管理等制度,通过制度执行有效监控合同履行情况。定期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及时处理账实不符问题。规范账务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对财务人员进行约谈提醒,帮助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规范化操作能力。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层层传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力。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查找廉政风险点,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安排部署会,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机制,分解年度工作和整改任务,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抓实“听谈查”工作,按要求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

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策法规学习,提高党员对组织生活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议程序严谨,召开质量较高,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是严格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强化选人用人制度学习、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细化、明确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晋升)步骤、方法、注意事项等,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和回避制度。

大力培育年轻干部,提升干部素质,围绕天然橡胶主责主业,多渠道补充专业人才。

三、下一步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健全制度、抓好执行、紧盯目标、落实整改,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

(二)深化整改效果,构建长效机制。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深化改革、形成长效机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等未完成问题,注意工作留痕,健全台账档案,确保整改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对“全面提升天然橡胶生产能力不够”等基本完成问题,倒排时间表,细化工作措施。

(三)强化督促检查、推进巩固提升。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督导检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推动农垦改革和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农垦改革工作,坚决保障天然橡胶战略地位,进一步以农垦传统优势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46609;地址:景洪市三叶路3号;电子邮箱:xsbnznkj@163.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农垦局委员会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