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25 09:25:42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11月1日至2022年12月12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对州财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2月2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向州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一)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坚持把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履行主体责任的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及时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二是迅速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科室(中心)负责人按分工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三是迅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坚决落实整改任务。一是制定《州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州财政局党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巡察反馈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问题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及完成时限。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每半月领导小组调度1次、每月局党组研究部署1次的巡察整改工作监督机制,集中整改期共召开4次巡察整改调度会。三是加强督查督办。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定期督查督办、对账销号。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是提升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水平。编制2023年至2025年州本级中期财政规划,印发《西双版纳州“十四五”财政发展规划》,批复《西双版纳绿洲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战略规划(2022—2035)》。组织开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部门绩效自评,完善资金管理办法,重视资金使用绩效。收回2022年项目前期费结余资金,用于保障州委、州政府急需项目。加大产业发展投入。树立“招商引资”与“招引税源”并重理念,千方百计拓宽财源,厚植财源建设。大力支持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开发。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强化政府采购项目跟踪指导,规范投标保证金管理,全面提高合同履约率。加大对项目前期费和项目库建设检查督促力度,建立工作提醒和预警机制,加快资金下达和支出进度。加强对部门和县(市)预算编制的指导力度,做好项目前期申报和审批工作。全口径编制2023年“三保”预算,全面审核“三保”预算编制,按月监测各县市“三保”执行情况。

二是推动国企改革,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将延续改革事项与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行动相结合,持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不断完善国资国企市场化经营机制建设,绿洲国投集团实行全员绩效考核,深化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进一步调整优化改革措施,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三是统筹协调金融工作推动经济发展。筹办金融知识培训班,持续深化政银企融资对接,做实金融支持。加大服务小微和“三农”主体融资力度,强化服务指导,提升工作服务质效。落实贴息政策,依规拨付资金,督促县(市)兑付到企业。

四是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政治要求。加强专项债券项目建设运营和收入管理,深入开展专项债券核查及分析研判,落实通报管理机制,严格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注重融资收益平衡,扎实开展地方政府债务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加强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提升社会公众防范金融诈骗、识别非法集资意识。加快推进财政暂付性款项清理消化工作,压实清理消化责任。巡察反馈的两笔对外借款已按程序核销或归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是全力推动专项整治。充分认识“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发现问题整改“清零”。做好涉及“一卡通”专项治理重点检查问题整改,于2022年11月22日通过省级评估。

二是深化“清廉企业”建设。建立与纪检监察组和西双版纳绿洲国投集团纪委三方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把牢全面从严治党关键环节,夯实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根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规范执行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议事程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确保权力规范运行。规范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加强干部人事管理。

二是狠抓审计反馈问题整改。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审计整改。建立整改台账,按月统计整改情况。做好日常监督,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力促工作作风转变。深入开展“八破八立”解放思想大讨论行动,明确领导班子年度基层调研计划。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树立起坚决纠治纪律作风问题、匡正纪律作风差距的鲜明导向。

四是强化国企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州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国有企业党支部工作制度。全面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进一步优化州属国有企业组织设置。

三、下一步打算

(一)更好履职尽责,狠抓工作落实。深刻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等方面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二)做好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到位。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任务,加强督促检查,跟踪问效;对基本完成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三)健全内部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内控建设与各项规章制度,优化预决算、经费收支、政府采购和国有资产管理等业务流程,保证财政业务规范、高效运行。规范决策程序,提升内部风险管控水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统筹好“当下改”与“长久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22400;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勐泐大道67号;电子邮件:bn2122400@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州财政局党组

2023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