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报账单里藏着“小金库”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7-20 19:11:49 | 【 打印正文 】


“周副组长,您看看这张报账单,是不是有点问题?”2022年3月,勐腊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县司法局开展常规巡察时,一张报账单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培训三天,报销住宿费25600元?报销伙食费50680元?”这背后到底有什么猫腻,看着报账单,周副组长提出了质疑。

“小刘,你再认真查阅一下会计凭证,统计梳理一下参会、用餐、住宿人数和培训天数。”周副组长说道。

随后几天,巡察组翻阅了相关记账凭证和账册,并对住宿费和伙食费的收支凭证、金额、附件单据等信息进行了记录,最终发现2019年10月份,该局在县委党校举办了一期法律法规培训班,参训人员98人,其中职高老挝籍学生60人,乡镇司法所18人,外籍人员15人,城区单位4人,市司法局1人。随即,巡察组找到县职高相关人员核实了解具体情况。

“马老师,2019年10月份,县司法局在县委党校举办了一期法律法规培训班,你们学校的老挝籍学生60人参加了培训,学生是否在县委党校住宿和用餐?”

“学生在培训期间只就餐不住宿。”负责后勤保障的马老师回答道。

随后,巡察组到县委党校进行实地走访,并证实了学生在培训期间只就餐不住宿的情况。

经调查核实,参加培训班的人数为98人,而60名职高老挝籍学生在培训期间只就餐不住宿,实际住宿为38人,产生的住宿费4560元,伙食费29400元,而县司法多支付住宿费21040元,多支付伙食费21280元,存在支出与事实不符情况。

“从这几天查阅资料、谈话和实地走访了解的情况看,县司法局可能存在故意多支付住宿费、伙食费套取活动资金的问题。”回到驻地办公室后,巡察组立刻召开组务会讨论研究。

随后,巡察组找到了当时的经办人张某某,经过3个多小时的谈话,张某某最终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2019年10月21日至25日,县司法局组织开展相关活动的经费为25万元,为了把活动经费全部用完,防止经费被上级部门收回,在时任主要领导授意下,张某某从活动住宿费、伙食费中套取资金2.5万元,从广告费中套取资金0.8万元,共计3.3万元。

经过进一步核查发现,张某某还从某乡镇司法所标准化建设项目中套取资金1万元,将前后套取的资金4.3万元违规设立单位“小金库”,用于支付长期累积难以支付接待费和大板茶几购置费。巡察组将该问题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

最终,县司法局时任领导因授意下属违规设立“小金库”,并使用“小金库”资金违规报销接待费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自此,报账单里藏着的“小金库”终于浮出水面并受到严肃处理。(勐腊县委巡察办 周小妹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