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司法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2-09 21:34:49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的统一部署,2022年3月17日至2022年5月8日,州委第五巡察组对州司法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2年7月6日,州委巡察组向州司法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州司法局党委始终强化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强的党性抓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针对巡察反馈的4大方面33个问题,制定58条整改措施,印发《中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司法局党委关于州委第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按照“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改到底、务求实效”的要求,党委领导班子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巡察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具体研究推进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全程跟踪督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要求在基层的落实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四个一”学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委议事规则,健全并完善党委议事与决策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体制机制。2022年以来,共召开党委会4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9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央、省、州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

二是高效统筹推进依法治州工作。州司法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法治西双版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推动西双版纳“一城两区”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出台《法治西双版纳建设规划(2021—2025年)》、《西双版纳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西双版纳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八五”普法规划和“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及分工方案,在推进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起到引领、规范、保障作用。

三是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500件,组织全州2314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考试,通过率43.2%,连续三年持续提升。大力推动公职律师工作,鼓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人员加入到公职律师队伍,提高党政机关公职律师配备比例,今年新增加公职律师12人。不断提高全州每万人拥有律师比例,2022年共有515人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23.5%,创历史新高。

四是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率先在全省建成并完善1个州级、3个县(市)级、32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273个村居(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重点场所、公共服务中心配置法律服务机器人319台,实现村(居)委会全覆盖。依托“云岭法务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等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线上线下7×24小时的全天候全时空免费公共法律服务。2022年以来,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072件,“12348”法律服务热线和“面对面”法律咨询3500人次,办理公证事项3484件,司法鉴定业务2860件。

五是不断提高行政立法、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质量。制定《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颁布乡村清洁条例,将森林资源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列入立法计划。不断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并将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年度法治建设考核内容,今年以来出庭应诉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

六是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了州、县(市)、乡镇(街道)、村(居)、组四级联动调处机制,实现了调解组织网络的全覆盖,强化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作用发挥。通过调剂、轮岗等方式,配齐配强基层司法所力量,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整体合力。

七是不断提高普法宣传工作质效。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八五”普法规划,召开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组织修订《西双版纳州级国家机关和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扩大普法责任制主体范围,压实党群部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学法普法用法责任。今年以来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共开展法治宣传110场次,发放普法资料2万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2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次。在2021年全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中全省排名第1位。

八是主动推动谋划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统筹法治力量,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内容纳入法治西双版纳建设,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司法行政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西双版纳州公共法律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不断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提高法律服务水平。持续开展“一对一”法律帮扶和“送法进企业”活动,督促全州律师事务所贯彻落实“万所联万会”机制,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合法合理调解涉企案件。

九是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根据相关要求,对照《西双版纳州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测评指标》,认真开展创建的前期准备工作,按照创建要求,拟于2023年申报示范单位。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十是深入整治形式主义。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工作举措,提高精文减会实效。截至目前,发文数量在政府办核定的适量范围内,3名干部重新补交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心得体会。

十一是完善内控管理。建立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明确报账流程和支付流程。明确专人负责办公用品的采购工作。截至目前,分别对州强戒所和州勐泐公证处组织专项检查1次,对2019年以来的公务接待进行自检自查,规范公务接待报销流程、按财政规定完善表单设计,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规范公务接待行为。

十二是扎实开展正风肃纪警示教育工作。依托州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法院庭审、典型案例通报等警示教育活动,加强队伍经常性警示教育,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肃清孙力军、白恩培、仇和、秦光荣等流毒影响,加强干部职工家风家训教育,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层层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十三是严格规范及时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加大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点的排查防范力度,对重大事项报告进行再学习再强调。今年以来,严格按照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规定报告重大事项报告。

十四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内监督制度》、《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制度》等制度,严格执行干部请销假管理办法和职工考勤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监督机制,强化纪律约束,从制度上预防反腐问题和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十五是做好日常监督抓整改。坚持抓日常督察与抓事前防范、源头治理相结合,抓全局性工作与抓重点项目相结合,建立具有司法行政特色的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今年以来,开展各类督察检查共15次。

十六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政策和制度。加大选人用人政策规定的学习力度,真学真懂真用,精准做好人才转任、遴选和管理等选人用人工作。今年以来,党委会专题学习选人用人政策规定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选人用人政策规定2次。严格执行《干部选拨任用条例》和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

十七是规范出国(境)证件管理。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规定,由局政治部统一管理干部职工的出国(境)证件,并造册登记出国(境)管理信息,严格收交、领出登记手续。

十八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的监督管理,扎实开展书记点评制、警示教育、廉政党课、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等具体工作。今年以来,局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2次,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11次,局机关党支部所属党小组开展活动22次。

十九是做深做细基层党建工作。规范使用“云岭先锋”APP等党员教育系列平台,拓展学习载体,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在线学习、查看组织通知、了解组织工作动态等,推动“线上”学习常态化。

三、下一步打算

州司法局党委将巩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巩固巡察成效,以最实工作作风抓落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州委巡察成果,推动全州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州司法局党委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坚持“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层层持续传导压力,打造清廉机关和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

(二)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和深入开展“五比五看五争当”实践活动相结合,持续深化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对州司法局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四)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91-2122207;地址: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曼弄枫国际旅游度假区傍山二路2号;电子邮箱:bnsfxc@126.com。

 

中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司法局委员会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