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第一巡察组向州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7-13 16:56:21 | 【 打印正文 】



根据州委统一安排,2022年7月5日,州委第一巡察组向州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会前,州委第一巡察组向州商务局党组书记罗金伟移交了巡察反馈意见,传达了州委书记朱家伟在听取九届州委第二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州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何志伟向州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州纪委常委、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州委巡察办主任周娴敏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周亮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罗金伟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何志伟指出,州商务局党组近年来围绕“一城两区”发展定位目标,推动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协调指导口岸、通道建设,推进口岸“大通关”工作。统筹商务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工作,拓展消费空间,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州商务工作发展不够有力。全州商贸流通和对外贸易“十三五”规划目标未全面完成。落实“一城两区”建设商务发展目标有差距,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中牵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缓慢,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乏力。落实稳增长举措不到位。优化营商环境便民措施不力。服务外贸企业工作不力,主动协助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工作不到位,有效支持企业、吸引企业、留住企业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不力。机关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差距,班子成员严以律己表率作用发挥不足,工作存在慢作为。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落实行业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两个覆盖”提升不力,党建指导员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还有选人用人和干部队伍管理有差距、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压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等。

何志伟提出了3点整改意见。一是增强创新思维,统筹推动商贸经济快速发展。紧紧围绕“一城两区”建设,以落实“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为重点,加强口岸便利化和营商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批零住餐;创新边境贸易,加快边民互市、跨境物流、跨境电商发展;持续抓好吸引外资和扩大利用外资工作;积极协调,推动公铁联运;落实落细扩大消费政策,促进内外贸流通,提升商贸流通各项经济指标。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转作风增效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狠抓机关作风建设,本着严管厚爱原则,强化日常监督,强化效率意识,使争先进位成为机关工作氛围。注重加强班子成员带头表率作用,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确保机关效率提升。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整改落实。党组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强领导,把行业党建抓紧抓实,加快提升“两个覆盖”;把内控制度健全完善,有效堵塞管控漏洞;把意识形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抓好落实;把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作为政治责任彻底整改。

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州商务局党组一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职能责任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要求。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一城两区”建设等州委中心工作夯实组织保障。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二要切实担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坚决落实整改要求,把本轮巡察新发现的问题和上次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群众反复举报的问题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统筹研究、一体整改,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问题,以点带面抓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三要强化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促进标本兼治。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集中解决巡察发现的主要矛盾、突出问题,又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举一反三、深化改革、补齐短板、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周亮生强调,州商务局党组要以最诚恳的态度全面接受认领巡察反馈意见,以实际行动维护州委巡察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体现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要以极高的政治站位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州委巡察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全面彻底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认真、严肃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认领问题,主动认领责任,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商务工作取得新成效,把整改落实与推动商务工作提质增效结合起来,深入贯彻好国家、省、州有关内贸、外贸、外资、外经、口岸、展会等政策,深化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不断推进全州商务工作实现新进展。

罗金伟表示,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尽快召开专题党组会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部署,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能马上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情况复杂的,要深入调查,综合施策,加速推进。三是要抓好统筹,强化引领,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把落实整改与商务领域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各项整改目标,不断推进商务工作迈向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州级分管联系领导,州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办有关同志,州商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州纪委州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州商务局各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