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送去“三字经”提升巡察“把脉问诊”效果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4-21 17:04:57 | 【 打印正文 】

为全面掌握各巡察组工作开展情况,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和效果,勐海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于近期深入第十一轮各巡察组进驻点,看望慰问泼水节期间仍然奋战在巡察工作一线的巡察干部,送去“三字经”,为他们解决存在困难,化解“梗阻”问题,“把脉问诊”指导巡察工作,为圆满完成此轮巡察任务提振信心加油鼓劲。

  把握字,直击重点。对照被巡察单位三定方案,紧扣被巡察党组(党委)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以及作用发挥,聚焦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掌握被巡察党组织履行职责使命的情况,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情况,干部担当作为情况,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情况。从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责使命,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

掐准“查”字,直入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部署安排,紧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百日总攻行动,重点查看被巡察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落实脱贫攻坚“百日总攻”目标任务,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确保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用活访字,直达基层。重点围绕三个聚焦的内容,突出两个作用的发挥,立足被巡察党组织实际,把握工作节奏,跳出惯性思维,摆脱固定程式,结合群众务农时间,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了解情况,不贪大求全,最大程度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发现和推动解决。(勐海县巡察办  赵秋燕 陈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