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委深化政治巡察护航傣乡发展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3-31 09:52:08 | 【 打印正文 】

近日,八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全面启动。本轮巡察牢牢把握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市县巡察工作调研座谈会(西南片区)和州(市)暨县级联系点巡察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结合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政治监督重点,把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走私护私等纳入监督内容

科学谋划,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本轮巡察,州委共派出6个巡察组,采取“一对一”和“一托二”的方式,对州信访局等8个巡察全覆盖对象开展常规巡察,对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含州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展巡察“回头看”,提级对景洪市勐龙镇、勐海县打洛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走私护私等情况开展机动巡察。通过把常规巡察、机动巡察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打好“组合拳”,不断创新符合西双版纳实际的组织制度和工作形式,稳步推进全州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州已组织开展11轮常规巡察,巡察了党组织235个,巡察覆盖率达87%。开展专项巡察10次、机动巡察2次,对21个党组织进行巡察“回头看”。村(社区)巡察覆盖党组织160个,巡察覆盖率达48%。

上下联动,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轮巡察,州委按照政治巡察要求,结合省纪委省监委《关于在全省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围绕人防系统职能职责,紧盯人防领域廉政风险较高,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派出1个巡察组,对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含州人民防空办公室)开展巡察“回头看”。三县(市)委同步采取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方式,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开展巡察。着力发现监管失职、监督不力、违法履职、权力寻租、浪费国家资财等问题,一体推动解决人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

聚焦重点,督促落实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走私是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本轮巡察,派出1个巡察组提级对地处边境的景洪市勐龙镇、勐海县打洛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走私护私等情况进行机动巡察。重点检查被巡察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以及省委、州委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促被巡察党组织不断提升边境管控能力,有效遏制走私问题。(王志文  白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