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主动入企“送服务” 暖企解忧“促发展”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11-23 09:39:05 | 【 打印正文 】

“当前企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项目建设进展顺不顺利?职能部门办事效率咋样……服务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近日,州纪委州监委“访百企问百忧送廉兴企”走访组到景洪市工业园区等项目工地、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发展历程、运营模式及存在困难,并询问了解了小微企业纾困惠企政策落实情况。这是州纪委州监委“护航”行动的具体举措之一——州县联动开展“访百企问百忧送廉兴企”大走访活动。

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护”的正是企业、项目,监督的则是职能部门。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州纪委州监委通过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访企问忧,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把“护航”行动“沉下去”,把问题“捞上来”,助力打造“谋事能成事、安心能创业”的良好营商环境,护航西双版纳州高质量发展。

走访活动中,走访组真诚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建立责任台账跟踪解决,帮助解忧纾困、真心安商护商。结合走访活动,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积极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及法律咨询服务,结合行贿受贿、职务侵占等涉及民营企业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教育,对企业进行正面引导、正向激励,助力形成正气充盈的营商环境。此次走访活动共收集反馈30个问题、7条意见建议,相关问题均已按程序转办督办。

同时,州纪委州监委扎实做好走访“后半篇”文章,针对走访发现的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盲点痛点问题,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4个监督检查室直办督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县市纪委监委各负其责的“1+4+X”监督工作机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建立营商环境追责问责工作机制,对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限时移交、限时分办、限时办结、限时反馈,做到一线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问题、及时反馈结果,倒逼职能部门优化服务、高效服务,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州排查梳理相关问题线索179件,已办结90件,处理7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通报曝光4批9起典型问题,持续释放严肃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强烈信号。(姜大炜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