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点名通报曝光 形成正风肃纪反腐震慑效应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9-05-16 09:56:09 | 【 打印正文 】

“西双版纳州旅发委副调研员赵云中以看望老战友为名绕道旅游”“勐腊县易武镇倮德村委会主任曹忠坤未按照要求主动向相关部门说明其父亲曹某某2013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享受相关政策”……这是近期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开通报曝光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例。

近年来,州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活用好典型案例“教材”,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工作机制,加大通报曝光的频率、力度和范围,强化正风反腐肃纪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功能,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在全州形成有力震慑。

“通报的典型案例都是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将违纪人的姓名、工作单位和职务、主要违纪事实、处理结果一一曝光,做到不回避、不遮掩、不袒护,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这样的警示震慑更直接有效,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纪律高压线就在身边,达到了曝光一人、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州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表示,通报曝光是反“四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一道“撒手锏”,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用活这道“撒手锏”,不断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每逢重要时间节点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问题,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发力、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抓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查清,给心怀侥幸者敲警钟、释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已成为常态。今年春节前夕,州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1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今年以来,州县(市)两级纪委监委分别通报曝光了扶贫领域违规违纪典型问题8批31件45人(次)。针对作风问题的通报曝光突出“快”字,提高通报时效。发现问题快速查处、及时通报,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对顶风违纪者形成强大震慑,也契合了人民群众对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的期盼。

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题通报,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今年3月6日,州纪委监委通报1起景洪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岩叫不尽责不担当典型问题,要求全州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及时纠偏,引以为戒,立行立改;2017年12月通报曝光1起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违纪问题典型案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硬的作风、严的问责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2018年9月,通报首例纠偏容错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典型案例,为当事人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体现组织关怀,激发了担当作为,同时充分发挥“以案释法、以案释纪”作用。专项通报除了关注突出问题,还针对一些查处的共性问题,对特定的党员干部群体专门作出提醒。

与时同时,通报后附上案例点评,提升警示效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抓严管,动真碰硬,整治党员干部不尽责、不担当、不落实突出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通报一起,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职必追究的强烈信号。”州纪委监委网站在通报典型问题时,通报后附上案例点评,让执纪者“以案施教”,让广大党员干部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亮明纪律红线,警示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通报曝光并非目的、也非终点。通报既是为了惩戒当事人、更是为了警醒更多人。被通报者要知耻后勇、知错能改,切勿一错再错,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正确履职尽责,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州纪委监委有关领导说。(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