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做深做透警示教育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27 16:51:24 | 【 打印正文 】


“教训是深刻的,也是沉痛的。案件发生在本单位,对我们是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西双版纳州检察院利用该院原党组成员、原反贪污贿赂局局长杨锋违规干预、过问、打探案件情况等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件教训,以案警示,以案促改,坚决执行落实好中央干预过问案件“三个规定”要求。

“截至目前,全州检察机关自检自查执行‘三个规定’填报96件,改变了以往绝大多数是‘零报告’的情况。”这正是精准开展身边案警示教育,发挥一案一整改作用所取得的成果。

今年来,西双版纳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利用典型身边案,把到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抓手,用好一案一整改机制,以常态化的警示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的持续教育中紧绷思想之弦,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不想腐思想觉悟。

“到案发单位靶向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避免走形式搞‘一锅煮’。”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让受教育的党员干部真正触及灵魂、受到警醒,避免重蹈覆辙。

针对系统性突出问题,州纪委监委要求行业系统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聚焦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回到案发现场深挖案件背后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科学制定改和建的方案,通过强化警示、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推动实现惩治结合、标本兼治。

今年8月,州县纪委监委在卫健系统集中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聚焦勐腊县医院原院长王明亮任性滥权、小官巨贪问题,利用近年来全州查处的医疗卫生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全州1000余名医疗系统党员干部集体接受教育,齐打预防针。

州纪委监委从抓典型身边人案例警示教育入手,聚焦典型案件“解剖麻雀”,让一件典型案例变成鲜活的教材。通过通报案情、剖析案发原因、提出警示和建议,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做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目前,已完成到案发单位和系统开展警示教育12场次。

在州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用好案件资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发放忏悔书、公开处分决定书,剖析案情,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以案促改,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

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景洪市用好身边案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将11名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反思材料梳理汇编成册,提供给全市实职正科以上干部学习,目的就是要以事论理、以案说法。同时要求全市实职正科级干部要从书中至少选取一个案例与配偶子女共同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通过深刻反思强化严于修身意识和从严治家理念。

勐海县纪委监委利用不久前查处的某幼儿园套取学生伙食费等问题,及时发出一份监察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发出后,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配合局党组,积极履行监督教育职责,在督促驻在单位落实以案促改的同时,同步推进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各项工作,通过精准解读法规条文、以案释法等方式,进一步剖析制度漏洞,督促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强化建章立制,对症下药,确保问题根治。

“绝不能前面的人倒下了,后面的人又跟上来,搞‘前腐后继’。”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用好用活案件成果,靶向精准开展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摒弃“看戏”心态,真正受教育受警醒,发挥震慑效应,使党员干部因敬畏党纪国法而不敢腐,持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西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