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琼英:发挥妇“联”优势 做足妇“廉”文章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5-23 16:18:17 | 【 打印正文 】


编者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关键在“一把手”。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清风雨林”微信公众号开设《“一把手”谈清廉建设》专栏,邀请各县(市、区)党委书记、部分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深入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谈认识、讲做法、晒实绩,充分发挥“一把手”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压实清廉建设主体责任,以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敬请关注!


 


发挥妇“联”优势做足妇“廉”文章

西双版纳州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 刀琼英


家庭是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一直以来,州妇联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独特优势,强宣传造声势,抓载体促融合,发挥“联”优势,做足“廉”文章,筑牢家庭“廉防线”,全面推进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拓展延伸,走深走实。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宣”字文章。用好用活妇联宣传阵地,使清廉文化真正深入人心。宣讲送“廉”。组建新时代女子学堂讲师团、巾帼宣讲队伍118支,以“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为载体,采取“妇联干部带头讲、执委代表广泛讲、先进典型结合讲”多种宣讲形式,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田间地头,扩大了家庭助廉影响力。阵地拓“廉”。线上线下联动,拓展清廉文化建设载体,线上将家庭家教家风内容“搬”上西双版纳妇女微信公众号扩大受众面,让廉洁基因从“指尖”到“心间”。线下用好家风馆、妇女之家、社区家长学校,形成全方位覆盖、多领域拓展的清廉文化矩阵。培训授“廉”。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纳入全州妇联系统各类教育培训课程,在基层妇联干部“领头雁”、女干部能力建设等培训班次上开设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引导妇联干部不断加强清廉家庭家风建设认识。以创新活动为载体,做好“家”字文章。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清廉西双版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清廉家庭品牌工作。倡议家庭助廉。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活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共2000余份,发出“当廉内助树好家风”倡议书覆盖2.5万人次,号召广大家庭成员牢固树立崇俭尚廉意识。征集亲人寄语。征集家规家训620条,“亲人寄语”微家书120余封,并在线上平台展播。讲好廉洁故事。通过清廉文化进家庭等活动,分享清廉家风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培育廉洁家风,筑牢拒腐防变、廉政奉公的思想防线。开展廉政家访。各级妇联组织以串门、谈家常的形式对领导干部家庭进行了“廉政家访”,提醒家属发挥好监督作用,携手共筑家庭廉洁防线。


以培树典型为引领,做好“创”字文章。以“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促清廉社风”活动为主线,培树清廉家庭48户,其中6户家庭荣获云南省“清廉家庭”称号。引导全州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把家庭助廉延伸到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着力培育健康、清廉、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影响和带动广大家庭廉洁自律,共筑家庭拒腐防变防线。

下一步,州妇联将继续发挥组织优势和“联”字优势,深化拓展清廉家庭建设,在加强统筹协调、创新活动上下功夫,注重典型树廉、活动倡廉、阵地宣廉,让更多家庭广泛参与进来,为助推清廉西双版纳建设汇聚家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