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下访+谈话 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2-16 15:40:27 | 【 打印正文 】

“工作中一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尽职履责意识,确保司法工作作风风清气正。”为切实深化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连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驻州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下沉到州中级人民法院各室、法庭就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从制度建设,政治纪律、办案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和组织人事六方面开展工作走访和廉政谈话,并向干警提出了相关要求。

今年以来,派驻组在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过程中,突出抓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督促法院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对机关作风建设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法院党组对法院干警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作风问题进行教育,对有违反纪律苗头的干警综合运用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手段“治病救人”,拧紧“加压阀”,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为了达到以完善的制度管理“人、事、物”的效果,今年10月,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上半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中出现和不足的问题及时提出建议,约谈班子成员,要求各班子成员及时组织有关部门梳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监督全面覆盖,架起“高压线”。不仅重点监督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对法院聘用人员的监管也进一步加强。进行廉政风险点的排查防控,将廉政风险点精确到各部门、各人民法庭,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同时,针对法院的财务工作从廉政监督内控机制、单位重大项目建设账目公示和津贴规范发放等方面对提出严格要求,督促法院党组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定、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对财务人员进行廉政思想教育,为财务工作打好“预防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