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精准监督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4-01-24 11:36:33 | 【 打印正文 】


近日,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州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持续跟进督促州总工会、共青团州委、州妇联、州工商联等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传导巡察整改压力,推动反馈问题整改提质增效,有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注重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实效。纪检监察组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紧盯巡察反馈问题情况,督促单位党组全面承担整改主体责任,对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被巡察单位党组反馈问题整改、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学习贯彻落实等重点内容进行梳理细化,逐一分析研判,逐个督促落实。同时,严格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压紧压实“关键少数”责任,构建起“反馈—认领—指导—督促—报告”的责任链条,对整改工作“全周期管理”进行“贴身式”监督,确保整改工作规范、高效,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已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监督检查11次,督促推动35个问题整改,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注重审核把关,推动问题整改。巡察整改方案是“任务书”和“施工图”,直接决定了巡察整改的效果。纪检监察组把科学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并严格审核把关作为强化巡察整改落实的“首要环节”,认真审核州总工会、共青团州委、州妇联、州工商联等单位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重点审核整改责任是否压实、问题是否缺漏、措施是否对焦、进度是否合理、目标是否明确,督促指导单位党组认真制定“路线图”,落实“时间表”,有序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开展。同时,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单位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承担分管领域的整改责任,通过日常监督、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动态,及时提醒,有效传导压力,确保反馈问题“条条要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注重督改并举,推动标本兼治。深化“室组”联动督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会议监督、日常监督、调研指导等方式强化整改实效,督促并协助单位党组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一把手”落实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重点在巡察问题反馈、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台账清单、重点问题整改、撰写整改报告等阶段及时指导把关,并以周报、月报等形式,持续跟进掌握重点问题整改进度。同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查漏补缺,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与长效机制建立结合起来,既抓实“当下改”,又注重“长久立”,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驻州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杨宏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