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合力 以案促改 做实执纪监督“通篇文章”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11-27 17:08:27 | 【 打印正文 】


“单位频频出现党员干部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情况,反映出单位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还存在弱化、虚化的情况,对身边党员干部违反社会治安行为类的‘黑天鹅’‘灰犀牛’缺少应有的警惕,对党风廉政建设严峻形势、压倒性态势缺少应有的政治鉴别力。”这是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驻州教体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在州融媒体中心开展以案促改的一幕。

针对2023年多名监察对象因违反社会治安管理、多名党员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规定,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处罚,造成不良影响事件,州纪委监委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驻州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和州教体局党组、州融媒体中心党组就如何保持警示教育形式常新、如何推动警示教育内容更能贴近现实,如何用好身边“活教材”,深入挖掘身边“活教材”,充分利用近期部分州直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沟通协商,达成共识。三方共同发力,通过制定警示教育方案,深入案发单位召开党员干部职工集中警示教育大会,健全完善制度规定、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全面开展“三机关”创建等“以案警示、以案促改”系列活动,抓细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集中开展党员干部违反社会治安警示教育大会,对其行为集中通报曝光是形式,更是督促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崇尚纪法、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树牢纪法意识、端正思想态度、严于律己修身、规范日常行为、维护社会公序良俗的必要手段。”派出州委州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强调,目的就是通过警示教育持续增强“疗效”,提高党员干部的“免疫力”,让警示教育成为有形的纪法心灵界碑。

日前,2023年教育体育系统违反师德师风案件警示教育大会、融媒体中心警示教育大会已相继召开,大会通过深度挖掘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其违纪违法的原因,同时指明案件暴露出的廉政风险点和监督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使每个案件都对单位有震动、对干部职工有触动、对工作有推动,真正起到了警示教育的作用。

“通过用好‘身边事提醒身边人’,让案发单位系统同志感受到更直接、更真实的纪法警示和心灵震撼,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党性教育、党性淬炼、党性修养,自觉筑牢纪法意识、廉政意识、敬畏意识。”州教育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说,截至2023年11月底,共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3次,警示教育3019人次。(张巍巍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