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民生热点出实招 打出惠民利民“组合拳”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8-04 17:07:13 | 【 打印正文 】


近期,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结合州委巡察整改、“办证难”民生领域整治,紧盯殡葬领域突出问题,通过以巡促改、以查促治、以会压责等方式压实州民政局履行好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规范州殡仪馆服务事项、降低收费价格,快速打出惠民利民“组合拳”,充分落实公益属性,全力打造为民惠民、让利于民。

“回收”拳,及时收回外包业务。对巡察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做到所有服务事项均由州殡仪馆自主经营、自主管理、规范开展,有效防止搭车收费、乱收费等侵害群众利益事件发生。

“优化”拳,认真细化服务标准。认真研究优化特殊遗体收敛、整容化妆等服务事项,从完全面议转为细化收费标准、在最高额度范围内面议执行,让丧属明白消费、放心消费。

“删减”拳,全面瘦身服务事项。以移风易俗、节俭办丧为目标导向,对所有服务事项进行逐项研究、论证,着力培育丧事简办、丧事文明办的时代新风。

“降价”拳,收费价格能降尽降。全面下降骨灰盒、花圈、寿衣、纸棺等殡葬用品价格,极大地降低了群众办丧成本,减轻群众负担。

“限价”拳,严控物价上浮范围。深刻扭转盈利观念,对殡葬用品价格的进销价差范围进行了明确、实行梯度管理,让群众在殡仪馆内购买到更加实惠、优质的殡葬用品。

“免费”拳,全方位提供惠民措施。认真察民情、听民声、顺民意。

“治污”拳,大力整改尾气污染。努力将火化炉、遗物焚烧炉尾气对空气、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管理”拳,切实强化内控制度。按照无则建立、有则修改完善、强化落实力度的原则,全面健全监管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纪律约束,确保各项殡仪服务事项依法依规开展。

下一步,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为切入点,打出“组合拳”大力惩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蝇贪蚁腐”,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余智鑫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