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问题导向 压实主体责任

加强全州民政系统养老服务机构内部规范管理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8-01 11:03:16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以“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为切入点,督促州民政局紧紧围绕全州养老服务机构存在问题,聚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内控制度完善、财政资金监管、养老护理人员素质提升等方面,着力推进养老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州、县市民政局已完成审计发现及联合督导检查问题整改71个,已完成整改63个,正在整改落实的问题8个。

多措并举,破解对公账户开设难问题。养老机构内部管理架构不健全的问题。例如,截至目前,勐海县4个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勐海镇、勐遮镇、勐阿镇、布朗山乡农村敬老院)由于每个机构只有1个编制,达不到开设机构银行账户要求,机构自成立以来未能开设对公账户。主要原因是养老机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没有条件按照资金管理要求发到机构账户进行统一管理使用,而是转到特困人员银行卡上,再由院长统一取出存至县民政局账户代管,这样的资金管理模式不仅增加了机构工作人员的负担,而且存在资金管理上的风险漏洞。纪检组将继续跟进督促州民政局,责令勐海县民政局主动与县委编办沟通协调,调整机构设置,搭建规范管理架构,及时开设公办养老机构的对公银行账户。

健全制度,堵塞财务风险漏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存在较大财务风险的问题。例如,全州7家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由傣乡巾帼养老服务公司负责,存在抽转、拆借下属景洪、勐海、勐腊分公司特困人员供养金的情况,以及未及时结清各分公司长期挂账物资采购账款的问题,资金使用及财务管理不规范,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主要原因是对养老服务机构账务管理风险认识不到位,监督管理责任没有压实,对养老机构资金使用监督管理没有明确监管责任,监督管理浮于表面。纪检组以深入推进“小切口”养老领域专项治理、实施养老服务监督管理效能提升行动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完善养老机构监督管理机制,特别是对养老机构财务管理、特困人员供养金使用、运营补贴申报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

整合资源,逐步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全州养老机构制度建设和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例如,由于乡镇敬老院受机构编制限制,通常是一人多岗,难于做好定人定岗,由于编外和公益岗聘用人员待遇较低,难以留住专业护理人才,工作人员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因此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不高,不能满足社会化老年人养老的服务需求。主要原因是养老服务机构制度建设大而化之,不适应机构管理工作需要,有的工作制度停在纸上,挂在墙上,没有真正的落实到位。纪检组以推进“小切口”养老领域专项治理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契机,通过实施养老服务机构提质改造工程,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倒逼养老服务机构加强软件、硬件建设,推进机构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发展。

压实责任,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审计发现移交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例如,审计反馈景洪市存在的一次性建设补助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涉及2018年12月补助西双版纳心脑血管病康复医院的40万元资金至今尚未退回。主要原因是责任和压力传导不力,未站在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高度去化解难题,缺乏啃硬骨头的勇气和决心。纪检组进一步压实民政部门的主体责任,在审计部门的监督指导下,同时推进州级和县市民政部门在抓好审计发现移交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工作,确保问题改实、改到位、改出成效。(驻州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余智鑫||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