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以“小”见严 节前紧盯公车管理确保节假日期间公车姓“公”

来源 :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3-01-20 16:29:26 | 【 打印正文 】

“该单位公务用车本月内出现两次无任务出行,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进行补报,且从路线来看到达小区后才开始申报公务用车出行任务,疑似存在‘公车私用’的问题,请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核查。”

新春佳节将至,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进一步规范节假日期间全州公务用车管理,州纪委州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和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室组”联动机制,依托“互联网平台+”方式,对元旦、春节期间违规使用公务用车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

为彰显监督质效,检查组采取“线上+线下”的监督模式,充分运用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搭建的全州公务用车监管平台,依托实时上传的全州公务用车运行情况,通过线上大数据实时分析,对州本级和三县市本月来公务用车出行情况进行“线上排查”,对无任务出行、报警频繁、轨迹异常的公务用车第一时间开展“线下直查”,同时检查组延伸对景洪市和勐养镇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各类公务用车出行异常问题13个。

“近期,云南省纪委省监委发布了集中通报曝光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赌博等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及背后‘四风’问题的公告,配备公务用车是为了提高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效率,但有的党员干部认识落后,认为作为领导干部享有这点便利无可厚非,忘记了公车姓‘公’,党中央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公务用车改革,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的不良风气得到一定遏制。”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作为监督公务用车管理主管部门的纪检监察组,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主管监管部门履职尽责,继续发挥好大数据平台在公车私用方面的数据研判和预警作用,对公车私用等“节日病”寸步不让、露头就打,有效遏制“车轮上”的腐败。(驻州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