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地联动 一体推进公安涉案财物专项治理

来源 :中共西双版纳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9-29 01:43:38 | 【 打印正文 】


“我看见公安的人骑乘我的摩托车!”

近日,一名群众向纪委反映其被扣的摩托车被公安人员骑乘的问题。经查明后得知是公安人员到涉案车辆管理中心移交车辆的途中被当事人看见所造成的误解。

通过该问题纪检监察组深刻认识到在对驻在单位涉案财物管理监督方面还存在一定的漏洞和盲区,9月,驻州、县(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与州公安局机关纪委、警保、督察、法制等部门组地联动,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全州公安机关涉案财物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并取得实效。

以上率下。州纪委州监委将公安涉案财物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纳入落实“清廉云南”建设行动8至9月份重点任务工作,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全州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的提醒》,督促制定了涉案财物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了3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公安局、州局各部门、各基层所队开展专项治理监督检查。

严查实改。检查组结合前期公安机关自查情况,着重对交警、治安、刑侦、禁毒及基层所队等20余个部门的涉案财物保管场所进行实地监督检查掌握详情。重点对目前全州公安机关现有的607辆涉案汽车、580辆涉案摩托车和288起案件中涉及2045万余元的暂扣款进行了核查。此次检查共发现案件暂扣款、保证金及涉案车辆、手机等物品扣押时间较长,处理不及时;涉案财物保管室设置、涉案财物登记台账不规范;涉案物品管理不规范等4大类46个问题。检查组将形成问题清单进行通报反馈并做好督促整改。

建章立制。结合检查发现问题,全州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建设,确保涉案财物管理保管规范化。修改完善了《西双版纳州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办法(试行)》《涉案物品进出库操作流程》《西双版纳州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涉案财物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景洪市公安局建设了执法办案管理监督中心和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区,印制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制度手册》,实现财物保管档案电子化、痕迹记录智能化、管理保管规范化。并按照要求在中国工商银行设立涉案资金管理专门账户,做到一案一户管理。

“只有组地联动,一体推进,系统施治,才能有效形成监督合力,促进驻在单位各项工作在阳光在运行。”驻州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强化对涉案财物管理的内部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制度规定,确保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范化运行,坚决防止出现贪污、挪用、私分、调换、截留、损毁涉案财物的情况发生。(顾标强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