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突出“五提升” 助力国企以监督带监管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2-05-19 17:38:11 | 【 打印正文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在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强化国企监督是国有企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的新需求,更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提升“派”“驻”力度,突出政治监督。深刻理解把握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把讲政治放在监督第一位,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国资委、绿洲集团把政治监督融入推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之“首”,不断完善自上而下的国资国企政治监督体系,强化规矩和纪律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实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问题反馈整改,加强对国企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推动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筑牢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国有资产安全运行的“防火墙”。

提升自觉意识,构建长效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公司法》等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督促国资委严格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制定出台《西双版纳州州属企业监督机制暂行办法》,完善各项监督嵌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提升应对国企监督“点多、线长、面广”的监督机制建设,让自觉接受监督的“修心”成效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

提升合规环境,增强抵御能力。以改善国企合规环境为切入点,针对国有企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权力聚集的行业特征,极易形成“一言堂”“一把手”“一霸手”“一支笔”的风险特点,督促国资委探索建立同国企制度相适应的内控机制,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制度、决策、流程、执行合规监督。健全对集团公司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年度履职综合考评机制,推动集团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既要履行自身主体责任,更要抓实对下级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机制,着力打造“内行监督内行”,坚决摒弃“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国企合规监督诟病。

提升纪法素养,淬炼一流队伍。路线一旦确定,干部是第一要素。国企内部监管制度不完善和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制约了企业决策层预警自省机制的畅通,也折射出国企自我净化失守。实现依法治企和强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是国有企业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的新需求,更是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组通过“把脉会诊”,督促国资委适时发挥国企政治优势、组织优势,预先设置或选派法律、审计、金融专业人员充实到国企一线,提升国企政策纪律法律监督力量,化解人手不足、力量有限的内控窘境,以“求学”助“求形”,提升国企“法治监督”软实力,提升依法依规治企能力水平。

提升系统监督,落实治理效能。始终把经济执行贯穿于开展派驻监督工作全过程,切实做到用纪律和规矩、法律和预防评价国企领导实施经济政策执行权、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监督权的科学依据。突出精准纠治顽疾,特别是“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探索实践国企与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以监督带监管,用系统方法解决系统问题,用系统监督防控重大风险,不断增强系统监督效能、治理效能。(驻州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张巍巍 || 责任编辑 谭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