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州卫健委纪检组:探索派驻监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9-03 11:09:30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派驻州卫健委纪检组积极探索派驻机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让监督部门时刻感觉纪委就在身边,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强化责任,保障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协助驻在部门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的贯彻落实。加强与驻在部门党组的沟通,督促驻在部门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适时调研、及时反馈驻在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意见建议,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责任。二是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抓同管同落实,真正履行“一岗双责”。三是协助驻在部门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排查各种廉政风险点33个,进一步清理、修订和完善党风廉政相关制度,促进驻在部门进一步加强廉洁从政意识。

强化督查,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一是通过参加会议的方式进行监督。参加驻在部门的党组会等会议,加强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等重大决策事项执行情况的重点督查,及时发现权力运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二是通过谈话函询的方式进行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一般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函询监督,防止干部身上的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三是开展定期督查的方式进行监督。突出督查重点,关注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加强对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的定期开展“听、谈、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提醒和督促相关人员认真履行职责。

强化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工作常态化。一是抓好纠“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派驻部门及其直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州委制度规定落实情况列入纪律检查重点,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和资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参赌涉赌等问题,形成查纠“四风”的常态化。二是开展明察暗访检查。由派驻纪检组组织牵头驻在部门配合的作风纪律开展督查,采取定期不定期地对驻在部门及其直属单位的廉洁自律情况和作风纪律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活动,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做到早提醒、早敲警钟。

强化执纪,加大纪律审查工作力度。一是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把信访举报制度落到实处,及时受理、处理、答复群众来信来访,加强信访举报的核查力度,从信访渠道发现案件线索。二是深入开展问题线索排查摸底。以问题线索为导向,组织驻在部门全面排查问题线索,开展问题线索梳理工作,把握好“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三是认真协助查办违纪违规违法案件。做到有案必查,配合认真排查案件线索,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严肃查处有关违纪违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