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委州直机关工委:以“严、实、全、准” 为标尺督查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18-06-05 11:41:41 | 【 打印正文 】


州委州直机关工委抽调州直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组成8个工作组,以“严、实、全、准”为标准开展为期一周的第二轮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督查工作。

把握一个“严”字,强化督查实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及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但就目前看,机关党建工作仍然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质量不高、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基础台账不健全等问题。要通过专项检查,从严从实推动落实机关党建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使党建工作抓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服务功能强起来、机关形象树起来、机关工作实起来。    

 围绕一个“实”字,推进规范化建设。从2016年开始,我们相继制定下发《基层党组织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9个标准的通知》《“基层党建巩固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等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督促机关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扛起主体责任、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这次专项督查要对标对表所制定的年度党建责任清单“精细化、精准化”逐项进行检查,真实掌握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清单情况,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从“务虚”转向“务实”,确保有实招、抓得着、看得见、显成效,“实体化”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突出一个“全”,全方位提质增效。这次专项督查点多面广,工作触角要向“死角”延伸,督查的单位要达到全覆盖,对党委、总支下设的党支部检查要达到50%以上,在今年年底开展第三轮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督查工作时,专项检查党支部要确保达到100%。督查工作始终要以问题为导向,找问题、找差距、找目标,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巩固“长板”补齐“短板”。通过从严从实开展督查工作,促使州直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切实展现新气象、跨上新台阶、推动新作为。

强化一个“准”字,抓好问题整改。针对这次查找出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的梳理,以“问题没有小事”的态度,对相关基层党组织点对点、面对面进行通报,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对个别党建工作长期落后的单位,工委将以工委委员挂帅、上门督办、具体指导的方式进行精准结对帮扶,力争问题整改到位,工作齐头并进。要改革州直机关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办法,把“一年一检查一考评”改为“一年多检查多考评”,把这次检查情况作为年度考评的一项内容,把机关党建工作抓在经常、严在平常、实在日常。(州委州直机关纪工委  唐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