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洪市:发挥党建统领作用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04 15:39:14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景洪市纪委市监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定位,注重发挥党建统领作用,坚持以机关党建带动主责主业、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主责主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将机关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谋划、部署,与监督执纪执法和当前重点任务相结合,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努力强化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加强机关组织体系建设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落实“一专案,一党支部”要求,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业务双推进”不断强化专案人员的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全面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对照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为助推主责主业与党建工作的融合,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防系统整治、生态环保等工作中,不断加强对各级部门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党建+阵地建设”,凝聚反腐倡廉新合力。把机关党建与阵地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培训阵地和宣传阵地,使党建工作有更接地气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借势现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担当意识和认真履责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课题列为重要学习内容,以党校为平台,强化培训阵地,扎实做好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积极拓建警示教育宣传阵地。出资出力帮助勐龙镇更新改造警示教育基地,作为全市参观学习教点,助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联合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进一步深入推进“清廉景洪”建设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全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纪法教育。

“党建+自身建设”,铸就纪检监察铁军。持续创建学习型机关,坚持学习内容“全、新、专”,灵活拟定和调整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贯穿全年纪检监察工作。持续跟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联系业务实际,融会贯通,做实“两个维护”这一政治要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求,将政治理论和相关党建业务知识学习培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与工作质效,努力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引领正风肃纪反腐败不断开创新局面。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围绕中心工作制定机关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建立“一把手”抓学习的领导机制,分管领导重点抓、各部室协同配合抓、人人参与学的“大学习”格局。与此同时,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把永葆市纪检监察组织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与完成本委中心工作等相结合、相促进,推动市纪检监察“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各项工作争先进位。(景洪市纪委监委  邹文成||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