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突出民族特色 筑牢基层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1-05-03 10:21:39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突出民族地域特色,创新廉政载体方式、扩大廉政载体内容,与时俱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廉育人的作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促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教育威慑效应日益彰显。

以打造边境村寨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为抓手,筑牢边民法纪意识。结合本地傣族文化特色,在边境村寨打洛镇曼厂村建成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引导边境乡镇、边境村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树牢国家意识、国门意识,为打击整治跨境违法犯罪、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营造良好氛围。在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培育边疆党建红色文化的同时,积极邀请派出所民警、司法工作人员以及边防检查站干部为本村及周边村寨的村民上法律课,普及管边控边、禁毒、反邪教等知识,为村民讲授国防知识,开展反恐演练,让边疆少数民族受到“爱边、兴边、护边”教育,为建立“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联防联控体系提供思想保证。如今,曼厂村级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已成为承载爱国主义教育、法纪意识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平台。 

以民族传统节日作为廉政文化宣教载体,推动形成尊廉崇廉倡廉的乡俗民风。2016年以来,在每年的“泼水节”“嘎汤帕”“拉祜扩”等传统特色民族节日里,勐海县纪委监委与各乡镇农场纪委密切协作,利用节日中赶摆、陀螺比赛、三跺脚表演、射弩比赛等民族传统活动中群众聚集多的特点,通过摆放廉政漫画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说等多种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知识,积极把廉政文化知识送进活动现场。同时,考虑到民族语言不通的问题,采用漫画、图片等通俗易通的宣传媒介,并将宣传材料译成傣语,安排专门人员用民族语言进行现场讲解;把廉政文化融入到有鲜明民族特色的旋律中,成功创作出深受群众喜爱的《廉政之歌》,进一步促进廉政文化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以廉政文化示范村建设为着力点,将廉政文化注入民族村寨。在勐遮镇曼恩、曼拉、曼回,勐满镇关双村等傣族、哈尼族、布朗族村寨建设廉政文化示范村。利用村寨的墙体、灯杆、围廊等现有资源,以寓教于画的青山绿水图,打造党风廉政“文化墙”;以积极向上的廉洁对联,打造反腐倡廉“清风亭”;以汉傣语互译的廉洁谚语,打造风清气正“清廉路”;以图文并茂的宣传标牌,打造廉政文化“宣传廊”。将廉政文化融入群众日常生活,以更接地气的宣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培根、铸魂,以此厚植党风廉政建设的群众基础。(勐海县纪委监委 周听维 张苏||责任编辑 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