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县:多举措筑牢审查调查工作安全底线

来源 :勐腊县纪委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26 18:12:36 | 【 打印正文 】

今年以来,勐腊县纪委监委坚持执纪审查和审查安全两手抓,不断强化审查调查安全措施,切实把安全工作具体到事、落实到岗、明确到人,全力保障审查调查安全无事故。截至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件55件,保持了办案安全事故“零记录”、审查调查“零申诉”。

压实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今年来,县纪委监委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纪检监察工作年度综合考核,并作为干部奖惩、提拔、任用、交流的依据。县纪委监委成立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主动抓,上下联动、无缝衔接、人人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共签订《勐腊县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34份。

坚持底线思维,用自查促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委机关带头查纠,对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全面开展自查工作,针对上级机关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集中开展问题的梳理排查和整改工作,明确整改的方法和重点,采取逐级负责、限期整改、全面整改、倒查追责、对账销号等措施,把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一抓到底。对全县各乡镇(农场)纪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对案件查办工作进行了彻底回头看,对问题短板集中整改,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有关部门牵头,实地检查指导。近期,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4个乡镇、农场纪委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进行全覆盖检查,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纪检监察监督审查室、信访室组成三个检查组,对照上级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和隐患,分别到乡镇(农场)进行现场检查指导,重点对“走读式”谈话安全防范工作,谈话前是否进行风险评估、谈话方案和安全预案、审批程序,谈话后是否进行心理疏导、落实谈话对象陪同接送制度填写《陪送交接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检查指导,共发现审查调查工作方面安全隐患15条。

及时总结分析,提升安全意识。根据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县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总结分析会,倒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纪律审查安全方面的要求和通报审查安全典型案例,并通过通报州纪委、县纪委检查组监督检查中反馈问题清单及检查情况的方式,对下一步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作了部署要求,切实提高责任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增强落实执纪审查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