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廉政教育实效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1-20 17:10:38 | 【 打印正文 】

近年来,勐海县纪委监委在坚持高压反腐的同时,注重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出廉政教育“组合套餐”,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全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廉政教育入脑入心。线上利用“清廉勐海”微信公众号、勐海纪检监察网、勐海融媒中心等平台载体,采用漫画、书法、警示案例、廉政警句等生动活泼的方式,传播廉政文化,传递反腐倡廉“正能量”。线下通过原原本本学,领导带头学,测试检验学等方式,提升干部法纪意识。以党纪法规学习教育为抓手,组建县纪委监委廉政宣讲团,深入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分层分类分批开展宣讲活动。

“教育+基地”,让廉政教育真正“活”起来。充分发挥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阵地”作用,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观摩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依托“万名党员进党校”、“政策法规宣传月”、“自信、诚信、感恩文体演出”等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基层,不断延伸党风廉政教育触角。在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通报、廉政课堂等常规性动作方面,实行不同对象分类施教、对症下药,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家风+廉洁”,亲情助廉弘扬正气。将家庭文化与廉政教育相贯通,发挥亲情特有的力量,打造家风育廉、家训养廉的家庭助廉防线。以“家庭助廉”为抓手,通过廉政家访、家属座谈、案例通报、讲好家风故事等系列活动,宣扬文明家风,引导家属当好“监督员”“守门员”,常敲家庭“警示钟”,常念家庭“廉洁经”,做好和谐稳定的“大后方”。

“庭审+案例”,让警示教育真正触及灵魂。依托法庭庭审这一特殊平台,把庭审现场变为警示课堂,分批次组织有关部门、关键岗位及基层党员干部现场旁听,零距离、面对面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勐海县纪委监委对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干部作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进行全面梳理,加大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让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

“世上最难保持的是自己的初心,最容易传染的是自己的欲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提升,更加扎实地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实效化,为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拉起“警戒线”,持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陆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