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亮晒连”让村务监督直达“末梢”

来源 :勐海县纪委宣传部|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28 08:20:33 | 【 打印正文 】

“村里的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还剩多少,现在都一目了然的,我们都放心村干部。”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村民岩三站在村务公开栏前,看着村财务公开栏上的报表数据说道。

近年来,勐海县各乡镇纪委通过督促村务公开工作流程“亮出来”、推行流水账报表“晒出来”、镇村监督链条“连起来”,督促各村做好村务公开,阳光运行工作。

工作中,各乡镇纪委紧盯小微权力,对群众关注度高、廉政风险大的村级重点权力,包括村级建设工程管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农村宅基地申请、村集体资产资源发包、村集体财务收支管理、惠农财政补贴发放等重点村务,督促相关职能中心站所制定流程图,张贴在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既方便群众办事,又防止村干部暗箱操作。与此同时,推广行政村推广村级财务有镇财政所统管,就是村财镇管。各乡镇纪委不定期对各村财务流水账报表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并制止村级资金使用不规范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流水账公开“上墙”公布,就是接受群众接受再监督。

“公开透明是最好的防腐剂,村务公开监督是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村级纪检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亮晒连’可以让监督直达‘末梢’。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