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采取有效措施抓实案件查办和以案促教工作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10-17 09:13:32 | 【 打印正文 】

勐海县纪委监委从案件查处、素能提升、案件质量、以案促教等方面入手,切实突出主责主业,采取有效措施抓实案件查办和以案促教工作,力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积极拓宽案源,加大办案力度。注重从信访举报、公检法违法犯罪案件、媒体舆情中发现案件线索。对发现的线索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对有价值的线索适时开展初核,对发现涉嫌违纪违法的案件,坚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办案水平。抓好业务知识学习,按照规范化办案要求,采取集中培训,以案带训,学习案件查办流程,学习谈话技巧,学习“寻迹破案”等知识。与州纪委监委相关职能室加强业务沟通,及时请教办案经验,调查取证的方法和技巧,努力提高案件查办的能力和水平。

严把证据关口,确保办案质量。在案件调查阶段,对证据的收集服从案件审理的要求。在案件移送审理前,对案卷材料进行仔细对照检查,检查审查程序是否合法、各类文书是否规范完整、党纪法规条文引用是否得当等具体问题,确保所办的每一起案件从实体到程序均经得起现实和历史的检验。

加强通报曝光,彰显威慑作用。加大案件通报力度,对查处的腐败案件不仅在发案单位进行通报,而且在全县各单位、乡镇(农场)及时曝光,扩大社会知情权。充分发挥以案促教作用,用查处的身边的党员干部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逐步完善典型案件剖析制度,要求发案单位领导干部对发生在本单位内部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分析总结,并结合自身实际举一反三,明确自身工作职责、提高党员宗旨意识、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