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海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扶贫领域再监督

来源 :西双版纳州纪委州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20 08:05:05 | 【 打印正文 】

“格朗和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职工梭三作为公职人员,以已逝世母亲的名义虚报冒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款共计人民币1319.73元。梭三受到诫勉问责,冒领的1319.73元违纪所得全部收缴。”“西定乡帕勐村小组组长李开明利用担任帕勐村小组组长之便,私自将2户建档立贫困户建盖猪圈的项目挪给自家亲戚,导致贫困户利益受损。李开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打开勐海县纪委监委网站“监督曝光”板块,一连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例通报赫然在目,警示党员干部什么不能为。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勐海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强化监督的针对性。

工作中,开辟“绿色通道”受理问题。通过来信、来访、网络举报、电话反映等方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全方位受理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紧盯“关键环节”查找问题。紧盯“民生保障”,查找农村低保、教育、医疗、住房、土地承包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紧盯“项目资金”,严查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及各种涉农补助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突出问题;紧盯“干部作风”,严查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表面文章、喊口号不落实等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归口管理”处置问题。对收集的问题线索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及时分办到相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及乡镇(农场)纪委及时开展核查,并针对重复举报和重点突出问题,逐案进行重点核查。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现在时间所剩不多,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履职尽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从群众关切和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入手履职尽责,让脱贫成效经得住现实和历史的检验。”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汪体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