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微故事 | 塌陷的大棚

来源 :景洪市纪委市监委| 浏览量 : | 发布时间 :2020-09-10 18:03:31 | 【 打印正文 】


车窗外雨水滴答,市委第三巡察组组员们安静的坐在车上,刚刚深入走访了气候湿热的雨林村寨,大家都有些疲倦。已经第四次参加巡察的小周正在想着在巴卡村委会听取的村党总支巡察专题汇报内容……

“木师,前面见到有小卖铺就停一下,那里村民多,便于咱们收集民意。”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向驾驶员叮嘱道。

一段路后,驾驶员小木正准备在巴卡新寨村民小组一农户家的小卖铺门口停车,车还没停稳,大家就听到了组长的惊叫声,“哎,这个活动大棚怎么回事,好像变形了?!”

“啊?哪里哪里?”大家纷纷下车,四处寻找组长说的变形大棚。

“真的,大棚顶部都已经凹陷,太危险了!”组员小刀指着与小卖铺一路之隔的大棚说道。

这时,正在小卖铺门口闲聊的一位大爷说道,“塌陷有一段时间了,今年雨水多,山风又大,村民都不敢挨近大棚活动,不知道什么时候大棚就倒了!”

“塌陷以后向村委会反映好像有段时间了,村上没有动静,乡上没有消息。”一位背着娃娃的大婶也附和道。

组长一边仔细观察着对面的大棚,一边和组员们说,“时值雨季,活动大棚顶部严重塌陷,雨水沉积,现场又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得高度重视,现在马上和村委会联系,迅速组织人员,拉好警戒线,做好防护工作,防止二次灾害发生!”组长话音刚落,小周便拨通了巴卡新寨村支书老杨的电话,小刀向小卖铺门口聚集的村民们详细了解着情况,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几分钟后,小周向组长详细汇报了收集了解到的情况。

原来,小卖铺对面的大棚是巴卡新寨在2017年搭建的村小组活动大棚,今年4月就已发生塌陷,但至今未采取任何措施。在和村小组组长反复交代一定要做好警戒防护工作,广播通知村民提高警惕,照看好自家老人、小孩,与塌陷的大棚保持安全距离后,组长带着大家立即赶往基诺山乡政府……

第三天一大早,组长接到了巴卡新寨村小组长志春的电话,志春激动地喊到,“组长,乡政府已经安排乡上的交通和安全生产服务中心、自然资源管理所来拆大棚了!你听到没有啊?他们开着大货车来的!”

“听到了听到了,拆了就好啊,安全第一,你们辛苦了!”组长笑着答道,乐得嘴角都要咧到了后脑勺。

“如果咱们没有走到那里,亲眼看见,怎么能发现问题?民生事、群众事,哪有小事?都是巡察组要紧盯的大事!”组长说,小周和小刀不约而同地击掌称快,大家相视而笑。

过了几天,组长带着大家又来到了小卖铺。小周用手机拍下了照片,翻看着相册里前后拍的照片,小周想,是啊,巡察不就是要深入实地,贴近民心,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消除隐患吗?用实际行动保证人民群众的安全,也才真正彰显了巡察工作的威慑力和时效性。(张灿坤  周晓霞)